·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李玲主持完成我国首部《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基本用药指南》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6万
设置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李玲依照国际指南的制定标准、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和临床实践,主持完成了《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基本用药指南》。该指南是我国首部,填补了国内此领域空白,缩短了与欧美国家的差距。

1.jpg

  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是通过多学科协作的模式,有效改善患者的痛苦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直至其舒适、有尊严离世的新兴临床学科,适用于各年龄阶段,罹患现代医学无法治愈,并伴有躯体和/或精神心理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终末期和临终期患者。合理使用药物是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

  该指南围绕各种疾病终末期和临终期患者常见的33个全身性和各系统的躯体、精神心理症状及难治性症状,推荐23种治疗药物,其中20种药物收录于我国现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为便于广大医务人员参阅学习,指南详细阐述了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专科的基本理论、临床用药原则、相关药物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该指南的制定有助于提升各临床学科对疾病终末期和临终患者的诊疗服务质量,是确保患者获得舒适与尊严性医疗服务的基本保障,同时填补了我国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学科发展的空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