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皮肤科主任杨建峰直播分享老年疥疮防治策略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28万
设置

  2021年4月2日上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微课堂直播活动第一百六十期如期进行,皮肤科杨建峰主任为大家分享老年疥疮相关内容。

2.jpg

  疥疮:是由人型疥螨通过直接接触(包括性接触)而传染的一种传染病。

  疥虫

  卵发育到成虫需8-10天;生命期5-6周;成虫离开人体2-4天即可死亡;50度环境中 ,10分钟即可死亡;卵在室温下可存活10天。常寄生于皮肤较薄而柔软的部位,如指缝及其两侧、腕屈面、肘窝、腋窝、脐周、腰部、下腹部、生殖器、腹股沟及股上部内侧。疥螨成虫寄生在人体表皮角质层内,在皮下开凿一条与体表平行迂曲的隧道。瘙痒症状与疥螨在皮损中活动、疥螨粪便等排泄物的物理、化学刺激,以及炎性因子和细胞的参与有关。疥疮发病过程中有体液和细胞免疫参与。

  疥疮的临床表现

  疥螨皮损为针尖大小的丘疹、丘疱疹和脓疱。指缝处常可发现由疥虫所掘出的隧道,在隧道口可用针尖挑出雌虫。这是疥疮特有症状。常伴夜间剧痒。皮损若经久不愈,常出现继发性变化,如抓痕、血痂、点状色素沉着、湿疹样变和脓疱。部分患者可在阴囊、阴茎等处可出现淡色或红褐色,绿豆至黄豆大半球炎性硬结节,有剧痒,称为疥疮结节。夜间奇痒,白天轻微瘙痒。可并发丘疹性荨麻疹、荨麻疹等。

  疥疮的诊断

  根据传染病接触史和好发部位,尤以指间有丘疹、丘疱疹和隧道,夜间剧痒,家中或集体单位常有同样患者,一般不难诊断。若找到疥螨即可确诊。但需与虱病、湿疹、寻常痒疹、皮肤瘙痒症、丘疹性荨麻疹相区别。

  如何采取措施

  将所有疥疮患者集中病区一个区域,设立隔离区,由专人负责医疗和护理。

  医护人员查房要穿隔离衣,带手套,做到查一人换一次手套,避免交叉感染。

  换洗的衣物和被褥要单独清洗和消毒,避免与正常的患者交叉感染。

  皮损和症状消失停药后观察半月,正常后解除隔离。

  疥疮的治疗

  一般治疗:以外用杀疥虫的制剂为主。凡集体发生或家庭成员患者应同时治疗。治疗程序如下:涂抹药物之前,最好用热水、肥皂洗澡,涂药时应从颈部以下行全身涂抹药物,皮疹集中的部位应反复涂药并加压摩擦。疗程结束时再用热水、肥皂洗澡。及时更换衣被,并将换下衣被用水煮沸消毒或烫洗曝晒。洗煮困难可朔料袋封闭,搁置1周(饿死消毒)。

  药物治疗:

  (1)常用抗疥疮的外用药物 ①10%硫磺、3%水杨酸软膏。②1%γ-666乳剂或软膏,注意神经毒性。③10%~25%苯甲酸苄酯洗剂或乳剂。④扑灭司林霜外用。⑤40%硫代硫酸钠溶液和4%稀盐酸溶液⑥10%克罗米通乳剂或搽剂每日早、晚各涂1次,连用3天。

  凡上述外用药物治疗后,应观察2周,如无新皮损出现,方可认为痊愈。因疥虫卵在7-10d后才能发育为成虫。

  (2)疥疮结节的治疗 ①焦油凝胶每晚涂搽,2~3周。②皮损内注射糖皮质激素(曲安奈德)。③曲安奈德新霉素贴膏局部外贴。④冷冻治疗

  (3)内用药物 瘙痒严重者酌情选用抗组胺药,继发感染者加用抗生素。

  (4)对于继发性皮损可外用复方樟脑乳膏、肤舒止痒膏外洗,有一定疗效。

  如何预防

  对于新住院患者,要重视皮肤状况的检查,对于疑似皮疹要妥善处理。

  要关注住院患者及陪护皮肤情况。

  对于无陪护患者,洗澡时采用药皂洗浴。

  加强医护人员手卫生的管理。

  发现患者后,应及时隔离治疗。

  (王喜慧)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