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87岁老人感谢郑州市九院专家:你们医术精湛

豫网-河南门户 17覽
设置

  87岁的张爷爷平素体质较差,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房颤、房扑、胆囊炎等疾病多年,并已行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此次张爷爷因心慌不适伴呕吐原因入住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经CT检查发现张爷爷有胆囊结石、胆囊炎。针对患者年龄大、体质差,基础疾病复杂的情况来看手术存在较高风险。张爷爷的家人担心他身体不能耐受,担心手术风险,一直犹豫不决。后来,经过咨询得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在老年外科手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其中李浩田主任成功手术治愈的患者中最大年龄有104岁。张爷爷家属通过与李浩田主任充分沟通后,决定在郑州市九院普外科进行手术。  

87岁老人感谢郑州市九院专家:你们医术精湛

  术前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根据心内科、普外科、麻醉科会诊讨论意见,为张爷爷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首先针对患者心律失常(心脏房扑、心房纤颤)病史,为患者放置临时起搏器,防止手术麻醉引起恶性心率失常,甚至出现心脏停跳。其次,控制手术时间,精细解剖,减少出血,使用防黏连药物,减轻术后腹腔黏连,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最后,注意控制输液量及速度,减轻心脏负荷。秉承快速康复理念(ERAS),促进患者康复。

  制定周密的诊疗计划后,2021年3月25日,张爷爷在全麻下行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肠黏连松解术。手术历时40多分钟,切除胆囊,并取出鸡蛋大小的结石,解除了张爷爷的病痛。

  术后,郑州市九院普外科李浩田主任带领医护团队进行联合查房,检查治疗护理方案的落实情况。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下,张爷爷顺利地度过了术后危险期,按照计划撤除了临时起搏器。身体恢复良好。张爷爷握着李浩田主任的手说:“你们医术精湛,感谢您为我解除了病痛”。(王娜)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