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大夫说,警惕慢阻肺,免遭伤害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66覽
设置

  有一种病,我们听起来可能还不太熟悉,但它已成为“十大死因”中的第三大“杀手”,那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COPD)。根据一项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五成以上患者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患病,肺功能检测尚未被纳入常规体检项目,这些因素均导致慢阻肺的病死率日益增加。2021年3月30日上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微课堂直播活动第一百五十八期举行,呼吸内科张玉慧大夫为大家讲述慢阻肺的相关知识。

2.jpg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的英文缩写,为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这种气流受限通常呈进行性发展,不完全可逆,多与肺部对有害颗粒物或有害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

  二、引起慢阻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大气污染:

  化学气体:氯、氧化氮、二氧化硫等烟雾,对支气管粘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

  粉尘:二氧化硅、煤尘、棉屑等刺激支气管粘膜,使肺纤维组织增生和清除功能遭受损害。

  吸烟:

  吸烟能使支气管上皮纤毛变短,纤毛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抵抗力,削弱肺泡吞噬细胞的吞噬、灭菌作用。使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

  感染:

  呼吸道感染;

  病毒: 有鼻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造成呼吸道上皮损害,有利于细菌感染。

  过敏因素 过敏因素与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有一定关系,尤其是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

  其它气候变化,尤其是冷空气能引起黏液分泌增加,减弱支气管纤毛运动。老年人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喉头反射减弱,呼吸道防御功能差,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缺乏也伴有慢性支气管炎发病增加。

  三、慢阻肺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COPD 起病隐匿。发病初期患者常无明显不适,许多患者常常等到呼吸困难严重时才求医,而这时病情已经进展到中度以上。

  长时间咳嗽咯痰史。吸烟者晨起咳嗽和咳粘液痰。并发感染时,痰液呈粘液脓性。

  冬季症状加重,但病情严重者咳嗽、咳痰长年存在。

  患者早期可在活动后出现气急、喘息的症状,以后稍有活动即有呼吸困难。

  疲乏、纳差和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

  四、慢阻肺的危害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会逐渐削弱患者的呼吸功能,造成患者呼吸困难,且逐渐加重。早期症状并不特异,容易被忽略,而患者在出现这些症状之前,肺功能已经下降。在明确诊断时,肺功能已经有中、重度损害。当气喘、呼吸困难等现象出现时就已经发展为典型的慢阻肺了。如治疗不规范或病情反复发作,往往在10-20年的时间里可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甚至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

  五、预防和治疗

  减少急性发作次数:

  及早戒烟:防止慢阻肺和减轻恶化的最有效措施。雾霾天少出门或戴口罩是个人防止雾霾吸入呼吸道而损伤肺脏的方法之一。

  防寒保暖和避免感冒

  注意口腔和鼻腔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病人。

  格外注意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问题。

  ①吸氧

  ②呼吸机的应用

  治疗目标:

  防治疾病进展:既然得了慢阻肺,就不可能会完全消除或完全治愈,但我们可以控制它发展的速度,阻止它的恶化。

  缓解症状:慢阻肺的症状主要是咳嗽、咯痰、气促,通过治疗,这些症状完全可以得到缓解。③、改善运动功能:随着慢阻肺的加重,患者运动能力越来越差,通过治疗则可以改善其运动能力。④改善健康状态,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王喜慧)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