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不容小觑”的流行性腮腺炎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3覽
设置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意盎然,生机蓬勃。此时也是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节。近日,郑州市九院儿科门诊接诊了一位2岁的宝宝,孩子右侧脸颊及耳朵附近肿起来了。经过评估,儿科杨平主任诊断他患了流行性腮腺炎,即俗称的“痄腮”。

  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和发热,并可累及其他各种腺体及其他器官。传染性仅次于麻疹、水痘。预后是比较好的,感染后可获得持久免疫。

  流行性腮腺炎如何流行?

  人是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的唯一宿主,可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或玩具等途径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为高峰。

  流行性腮腺炎都有哪些表现?

  本病的潜伏期14-25天,多无前驱症状,所以,在你发现孩子腮腺肿大时,其实早在2周,甚至3周前孩子就接触了病毒。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咽痛、食欲缺乏、恶心及呕吐等,数小时至1-2天出现腮腺肿大,初为一侧,继之对侧也出现肿大。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并向前、后、下发展,边界不清,局部表面热而不红,触之有弹性感并有压痛。腮腺肿大约1-3天达高峰,一周左右消退,整个病程约10-14天。

  有哪些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是全身性疾病,病毒常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及其他腺体而出现症状。甚至某些并发症可不伴有腮腺肿大而单独出现。

  神经系统:

  1.脑膜脑炎。

  2.多发性神经炎、脑脊髓炎。

  3.耳聋。

  生殖系统睾丸炎:

  1.胰腺炎。

  2.其他:心肌炎、肾炎、乳腺炎、关节炎、肝炎等。

  得了腮腺炎怎么办?

  该病属自限性疾病,目前没有特效药。主要是对症治疗,镇痛及退热。急性期应避免食刺激性食物,多饮水,保持口腔卫生。高热患儿采用物理降温或使用解热剂,严重头痛和并发睾丸炎者可酌情应用止痛药。

  怎么预防?

  及早隔离患者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所以,得了流行性腮腺炎是一定不能再坚持上学了,想回学校上学,至少要等腮腺肿胀完全消退。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具有较好的预防效果。另外,对鸡蛋过敏者不能使用腮腺炎减毒活疫苗。

  郑州市九院儿科杨平主任强调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并不可怕,只需隔离并对症处理即可,可怕的是出现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很可能损害脏器而造成严重后果,一定要引起重视。(罗丹 柴亚斐)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