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减少卒中风险,我们能做什么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74覽
设置

  预防脑卒中,降低致残和致死率。3月25日下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专家进社区系列讲座之二百七十三期开展,神经内科一病区董来宾主任来到省卫生厅社区为社区老人进行卒中知识的健康普及,并在现场为老人会诊,进行健康指导。

2.jpg

  脑卒中常见的症状:

  脑卒中患者中60%-70%为缺血性脑卒中,30%-40%为出血性脑卒中。临床表现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边身体瘫痪、说话困难、智力障碍等为主要特征。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年龄;种族;性别;家族史。

  可能的危险因素:肥胖;体力活动少;过度饮酒;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凝状态;激素替代治疗;口服替代治疗。

  可改变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糖尿病;无症状颈动脉狭窄;镰状细胞病;血脂异常;心房纤颤。

  高血压与脑卒中的关系:

  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据统计,70%-80%脑卒中病人都有高血压,高血压可引起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

  什么是高血压?

  现在国际公认的定义为,高血压是指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什么人易患高血压?

  遗传;精神压力大;食盐过多、口味过重;吸烟;肥胖;酗酒;缺乏运动等。

  高血压有哪些临床表现?

  大多数高血压没有明显症状;有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以下症状:头晕、头痛、眼花、失眠。

  改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合理饮食、心理平衡、适当运动。

  药物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体情况选择药物。最好选择,每日一次能持续控制血压的药物。

  降压治疗的益处:

  降压治疗的目的是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到目标水平,从而降低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和肾脏疾病等并发症发生和死亡的危险。降压治疗可减少40%~50%的脑卒中发生风险,即服用降压药与不服用降压药者相比,减少一半的脑卒中发病风险。坚持治疗,血压达标,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要获得降压带来的益处,必须长期坚持规范服用降压药。

  减少卒中风险,我们能做什么:

  防发病(一级预防):

  从未发生过卒中的人:应及早发现危险因素,并采取综合控制。

  防复发(二级预防):

  已发生过卒中的患者,应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避免复发。

  控制危险因素

  控制血压:血压应维持在<140/90mmHg,有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应控制在<130/80mmHg

  控制血糖:控制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有效药物控制。

  控制高血脂:降脂目标:一般LDL-C<100mg/dl(2.59mmol/L),有冠心病、糖尿病的患者LDL-C<80mg/dl(2.07mmol/L)。

  降压治疗:需要坚持长期服用降压药。

  定期随访:出院后至少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九个月、一年门诊随访检查或根据医生的要求进行复诊。(王喜慧)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