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中医大夫谈二十四节气健康谈之春分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99覽
设置

  春分节气,万物苏复。俗话说的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春天的时令特点也是变化无常,气温波动大,冷暖交替,“风”是这个季节的主旋律。有关春分前后的习俗、健康情况,由郑州市九院领办的冯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张广华大夫结合中医养生知识具体解读一下。

  春分秋分,昼夜平分”3月20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春分。

  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动物学家认为,“玄鸟”在这里指的是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雷鸣之后再过五日,看见闪电。

  春分习俗:

  【习俗一】吃春菜。春菜一般为五种:香椿芽、菠菜、豆芽、春笋、韭菜,在春分前后吃它们,你会感觉更加新鲜清甜。古人认为在春分时节吃春菜有养生与开运的效果,能够保佑一家人身体健康。

  【习俗二】竖蛋。春分竖蛋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中国习俗了,甚至上升成了世界的一项新奇游戏。其实它的玩法十分简单,仅仅需要挑选一个光滑匀称的没有冷藏过的鸡蛋,放在桌子上凭耐心把它竖起来就好了。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习俗三】沾雀子嘴。春分日,农民伯伯有沾雀子嘴的习俗,即在这一天煮汤圆吃,还会拿一些汤圆叉在竹叉上,立到田地里喂麻雀,寓意麻雀吃了把嘴巴粘住了,就不会啄食庄稼。

  春分养生:

  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那么,我们具体应该如何养生呢?

  【春季宜捂,适时增减】

  虽然天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不时会有寒流侵袭。所以,要注意添减衣被,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

  【平和为上,重护肝脏】

  春季与五脏的肝相应,所以,春分养生重在护肝,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持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所以要学会自我调控情绪,遇到事尽量不要愤怒。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

  【积极锻炼,应对春困】

  春分气温回升,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加快、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相对减少,这时就会发生人们所说的“春困”。为了避免“春困”,我们应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如登山、踏青、散步、郊游等,但运动量不宜太大,以微出汗为宜。

  春分饮食:

  多吃时令蔬菜,饮食调养总的原则是: 以清淡为主, 宜甘少酸。

  此时当多吃的有:

  ①甘平补脾之食物,如瘦肉、蛋类、牛奶、蜂蜜、豆制品等;

  ②时令果蔬,如韭菜、豆芽、豆苗、莴苣、黄花菜等,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③滋肝益肾之品,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枣,以及时令的樱桃、草莓、桑椹等水果

  【春季养肝少喝酒】

  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所以春天重在养肝。酒伤肝肠,因此春季更不应饮酒。菊花茶、金银花甚至白开水才是适合春季的佳饮。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里,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领办的京广路冯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张大夫愿和大家一起享用“春”的恩赐:

  “春”风春雨春光美,

  幸福温馨与友“分”,

  草长莺飞好时“节”,

  和“气”萦绕福气里,

  祝福春风传愉“快”,

  春风得意“乐”陶陶。

  (张广华)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