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创新财务管理,鄱阳县人民医院实现“指尖审批”

新法制报 42覽
设置
文/新法制报 记者 廖红麟 通讯员 蒋硕 卢红波

2020年底,江西省鄱阳县人民医院智慧财务管理系统上线,成为江西省第1个实施智慧财务管理的县级示范医院,走在全国二级医院前列。

2020年6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的通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加快补齐内部管理短板和弱项,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发展模式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据记者了解,鄱阳县人民医院在智慧财务管理口径下的126个报表节点,实现了一键出表并校验无误,这意味着该院财务管理系统成功转型。通过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整合,促进临床业务管理与经济管理深度融合,成功解决财务管理方面的数据标准不统一、信息共享程度低、数据整合性差、无法满足医院决策者要求、内控制度与财务信息化建设不适应等问题。

打破传统会计核算工作,智慧财务应运而生

什么是医院“智慧财务”?医院智慧财务是在医院传统财务数字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运用智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整合医院内部核心业务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包括会计核算、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等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以改善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会计工作效率、降低会计工作成本、提升会计合规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促进医院财务在管理控制和决策支持等方面为目标的新型财务管理体系。在新技术的支撑下,财务工作将达到“智慧”的高度(即采取智慧财务模式),而不是简单的自动化流程或者智能化流程。

长期以来,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模式较为传统,财务管理意识淡薄,财务人员的主要精力还停留在会计核算上,阻碍了公立医院的转型升级。鄱阳县人民医院财务科科长胡慧萍告诉记者:“为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降低经营成本,我们构建智慧财务管理系统,与医院合作的某项目组对接,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业务单据、审批流程以及数据字典等设置与确定工作,横向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充分融合,纵向实现分级管理、内部控制。”

胡慧萍向记者介绍了智慧财务管理模式在该院搭建的三个运行模式:一是业务层。依托HIS系统实现病人门诊诊间结算、自助机缴费、自助缴纳预交金、费用查询、化验单自助打印等。二是融合层。医院智慧财务管理资金控制系统联合自助报账系统,实现了职工在计算机端、手机端完成事前报销申请、财务报账,实时查看报销流转进度,还实现财务及各方面信息的共享,使医院的每一分钱、每一件物品的来源和去向都一目了然,实现财务与业务的一体化融合,使医院管理层做到心中有“数”、管理有“据”。三是财务管理层。固定资产折旧计提、银行日记账对账、凭证过账、结账等都可以通过财务机器人(RPA)的应用给财务人员节省时间,智慧财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BI)的应用为公立医院管理层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和建议。

创新医院财务管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

“我们对5000多条设备资产主数据、2093条耗材数据、6570条医疗项目收费字典及医职员工字典数据进行整理。通过数据规范化、标准化,保障了各系统间数据交互与共享的有序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在此基础上,医院财务科对65个主业务流程进行了整合、再造与优化,实现了业务流程的标准化。”胡慧萍如是说。

胡慧萍表示,为把更多时间留给患者,减少医院的报销时间,“数字会计”实现了报销只跑一次和票据影像化、移动审批、业财一体、财务档案电子化等功能。接下来,为更好地推进财务智能化应用,医院还会增加移动财务,强化财务微信公众号的深度开发功能;智慧运营让医院实现“人、财、物”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医院可实时动态地了解各项工作的管理情况,从而使医院全面实现管理的可视化;移动报销在线提交(审批)报销单据、报销流程自动流转、实时跟踪预算执行进度,通过与财务核算模块连接,自动录入凭证记账。

鄱阳县人民医院财务智能与运营管理改革之举,在全国县域医院当中起到了很好的先进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让大家看到县域医院正在引领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提高了医院管理能力,让医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为病人服务,构建出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强化监管、业财融合的现代化二级医院。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