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寒冬腊月话控糖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77万
设置

  刚刚过去的2020年,让每一个人都觉得好难,“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打乱了大家工作、生活节奏。带着实“鼠”不易、“牛”转乾坤的期盼,2021年终于来了,可是“新冠”并没有离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战略之下,在这天寒地冻之时,众多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呢?

  首先,在思想上一定要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坚定不移地遵守国家的政策制度,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做好室内外的卫生消毒工作,不扎堆儿、不聚众、不食用生冷海产品,注意人与人间隔保持1.8米,注意咳嗽礼仪。外出出门,需要扫码时要配合哦,这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科学健康的饮食管理要贯穿始终,在特殊时期更是应该做好。保持进餐时间要规律,餐食搭配要合理科学,尽可能多的丰富食物种类。冬天大家喜欢吃热乎乎的火锅或者煲肉汤,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减少芝麻酱、肥肉等高脂食物的摄入,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蔬菜、菌类等来代替,只有吃得科学健康,才能获得较高的免疫力,才能抗病哦!

  第三,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冬日里的早晨气温太低,不适宜户外运动,所以大家也要根据气候来调整自己的运动时间和方式。按照运动强度不同,根据自己的年龄及身体状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量力而行,保证每天都动起来,就能够逐步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运动的时间也以每餐餐后1小时后为宜,可以有效改善餐后2小时血糖。要注意阻抗运动与有氧运动应相结合,起到锻炼心肺功能、减脂增肌的作用。运动期间注意预防低血糖,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脚,选择合适的鞋袜,平整的场地很重要。

  第四,确保按时用药不间断。临近春节,有的患者会有一些旧的风俗习惯,在过节期间擅自做主、自行停药,这是很不好的,停药会引起血糖、血压的波动。建议糖友们要按时用药,无论是口服药物还是注射胰岛素,不要自行做主停药或减量,不要因为饮酒、熬夜等不良习惯影响用药。

  第五,规律监测、做好健康日记。每天清晨测空腹血糖和血压,早餐后2小时的血糖也很重要,每天晚餐后刷好碗,适当做一些拉伸运动,休息一下测测晚餐后2小时血糖和血压,如果这些指标都很好,可以减少监测频率,改为每三天、或者是每一周测量一次。把每一次的检测数值都用笔记下来,做好健康日记。请记得,你不理健康,健康也不理你哦。

  第六,心态平和、笑口常开!长期焦虑烦躁、紧张不安的情绪不利于健康,高度绷紧的神经系统会导致免疫反馈,降低机体抵抗力。所以说,心态平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笑口常开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七,身体不适要及时就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院也是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管理的,所以不必讳疾忌医。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来院时戴口罩,做到扫码就诊,专科专治,避免延误病情。如果是呼吸道疾病或者出现发热,一定要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要如实反馈病情及行动轨迹,配合医生的诊疗。

  第八,及时接种“疫苗”助健康。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体质较差的老年患者,应该在每年冬季来临前,及时到计划免疫科咨询,在血糖、血压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严重的流感。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人群年龄暂定为18—59岁,也是要在血糖、血压控制稳定的情况下,排除急性并发症方可接种,具体可以咨询计划免疫科专业人员。

  最后,请把您的保健医生电话记好,无论是社区的片儿医,还是我们九院的医护人员,我们一直都在岗位上坚守呢,如果有任何关于健康的问题,请及时联系您的保健医生,医生会帮助您的!(田琳)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