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郑州市九院微课堂直播第150期:防治结合诊疗代谢性疾病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35覽
设置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肥胖、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等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呈逐年攀升趋势,因此“医生—病人”传统单一的诊疗模式将无法满足代谢性疾病患者的疾病管理需求。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医疗管理中的逐步融合,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改变了传统意义的看病取药,逐步将“点对点”的传统诊疗向“点对面”的新型诊疗模式转变,利用数据化跟踪开展“防病—治病”的新型诊疗方式。2021年1月13日上午,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微课堂直播第一百五十期活动中,内分泌代谢科田琳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相关情况。  

  概念—什么是MMC?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etabolic disease Management Center,MMC)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教授牵头,中国医师学会主办,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协会承办。2016年5月,全国第一家MMC在瑞金医院成立,2019年4月,全国511家医院加入MMC,覆盖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截止目前,245家MMC开始收治患者,管理12万名糖尿病患者。

  进入MMC的患者院内可享受一站式标准化检测和诊疗服务,院外通过移动终端可以自主上传血压、血糖等检测数据,医生通过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可以为患者调整更适合的处方及宣教。管理中心集疾病诊疗、快速检测、数据分析和患教于一体,提升代谢性疾病管理的有效性,有利于推动行业进步,使更多患者和医生受益。

  流程:

  (一)一个中心

  进入MMC的患者在一个中心完成一站式诊疗服务,挂一次号能享受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完善个人信息,打印处方报告及配合专属APP进行院外管理。

  (二)一站服务

  院内全程高效诊疗:患者付费挂号、领取MMC ID,在一个诊室完成检测,医生给予处方后,患者打印报告,付费取药。

  院外患者全方位自管:配合APP,患者在院外通过移动终端接到服药提醒,记录个人病情、查看报告,使医生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提出调整意见,预警、复诊提醒及疾病宣教等。

  (三)一个标准

  标准的装修、诊断和治疗包 。

  管理模式:以全国三甲医院内分泌科完备的临床诊疗实施为基础;依托于综合性医院健全的多学科诊疗实力,实现综合化管理;移动互联平台,检测数据多中心共享;帮助实现代谢性疾病分级诊疗的落地。

  糖尿病专科门诊归入中心并实施一体化管理,为患者可提供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生化、尿蛋白、体脂分布、血管硬度、眼底照相、神经病变、动脉粥样硬化检测等一站式全面的代谢相关指标检测,检查数据直接导入中心,为患者建立专门的健康档案,进行个体化管理及健康教育指导。经MMC中心综合管理的患者,他们的代谢综合控制水平和血糖“金标准”达标率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效:代谢综合达标率由基线的7.2%上升至17.3%,糖化达标率由基线的21.2%上升至45.4%。

  MMC入组标准

  (1) 符合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或/和重度肥胖,BMI≥35.0kg/㎡;

  (2) 1型糖尿病,单基因突变糖尿病,由胰腺损伤、库欣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异常或肢端肥大症等引起的继发性糖尿病;

  (3) 18岁≤年龄≤75岁,且性别不限,包含妊娠妇女;

  (4) 具有良好的随访依从性,可随访年数>5年。

  愿景:

  实现对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代谢性疾病的诊疗一体化综合管理;通过基于代谢性疾病发病机制的持续性探索,为临床应用做好技术储备;肩负着将成熟的方案、技术和方法加以规范和简便易行,并加以推广的责任;最终促进我国代谢性疾病诊治水平和转化型医学研究的全面提升。市九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田琳:“MMC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的打通,把预防做在前,有效减少并控制代谢性疾病患者的并发症,为广大的代谢性疾病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方案,防治结合,提高全市代谢性疾病的综合诊治能力,为患者带来更多健康福祉”。(王喜慧)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