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节前给自己做个体检,过个“放飞自我”的春节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49万
设置

  疫情防控“常态”化,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体检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预约体检制度,提前预约,控制日体检量,按照体检类型错峰体检,做到有序,科学,规范体检。春节临近,过一个团圆,有丰盛美食、放飞自我的春节,提前做体检可以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

  不同人群,体检也应该根据身体情况做针对性体检项目:

  20至30岁时,通过体检,早期发现身体危险信号;除了基础性项目外,要注意传染病、皮肤、生殖器肿瘤检查!

  对女性来说,未婚者应增加乳腺、妇科彩超等检查;而已婚者需要特别关注妇科检查,宫颈癌筛查(HPV、TCT)等。男性要做筛查睾丸癌、前列腺癌,肠道癌检查。有家族史或危险因素者也要重视肿瘤标志物检查(肝癌、鼻咽癌、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早期发现肿瘤。

  40岁以后,身体开始老化,罹患心脏病、各种癌症、中风、糖尿病风险成倍增加;每年检查血脂、血糖、血压、心脏彩超、颈部血管彩超等,发现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做CT早期发现肺结核、肺癌等;并加做骨密度检查发现骨质疏松。

  了解一下自己的胃,看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C13呼气试验。

  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胃部疾病。注意检查当天不能喝水。

  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体检前三天清淡饮食,避免高脂、高糖食物,以免影响检查结果。体检当天要进行的抽血、彩超、碳十三呼气试验等检查,需要空腹8~12小时。

  妇科检查或阴超检查仅限于已婚或有性生活者。女性受检者月经期间请勿做妇科、尿液及粪便检查,待经期完毕后再补检。孕妇或备孕者禁止做X光、CT等放射性检查。

  疫情期检前要预约,抽血化验时间在早上7:30-8:30,不宜超过10:00,以免干扰检查结果。( 高盈盈)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