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健康

人为什么会得痴呆?如何预防?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6万
设置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仅仅是让人忘记事情这么简单么?怎样可以防范它?9月21日,老年性痴呆病宣传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徐媛做客《健康河南》为大家解读阿尔兹海默症相关问题。让更多的人来关爱老年人,了解老年痴呆症的防治,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老年痴呆是一种以认知功能缺损为核心症状且与年龄相关的获得性智能损害综合征。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迄今已超过600万痴呆患者。老年痴呆已成为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后,老年健康的“第四杀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所占比例的不断提高,老年痴呆病人的发病率日趋增高,老龄人脑健康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65岁以上人群中患重度老年痴呆的比率达5%以上,而到80岁,此比率就上升到15―20%。而老年痴呆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为5.5年,使该病成为现代社会老年人的主要致死疾病之一。面对日益老龄化的社会,希望社会及家庭加倍关爱老年痴呆的患者。老年痴呆总是在人不知不觉中起病,呈持续进行性智能衰退,智能直线下降,病程一般是5至12年。痴呆的早期表现是认知出现障碍,也就是记忆力差。掌握早期老年痴呆症状的识别,早就医早治疗,能改善症状,延缓病情的发展。

  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世界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5岁左右,比20年前的统计提早了10年。老年痴呆症正逐步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老年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进行性脑变性疾病,通常发生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以记忆障碍为最初表现,之后逐渐出现语言、定向、思维、计算、运动等功能受损,日常生活能力不断下降,最终不能独立生活。

  由于老年性痴呆起病隐蔽,不易被发现,早期患者的“老糊涂”表现常被家属当作是老年人的正常情况。由于对老年性痴呆的认识不足,加上老年健康保健体系不够完善,目前我国痴呆患者的就诊率较低。调查发现,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不到20%,47%的痴呆症老人被认为是是自然衰老的结果。一些患者因伴发精神症状被错当成精神病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公众对该病的不知晓、不了解,使许多患者丧失了早期发现、干预的时机,病情已达到中重度,无法治愈。

  如何早期发现老年人痴呆?如发现身边老人如下情况:

  1.反复询问和重复同一个问题。

  2. 不能辨别方向、容易迷路、走失。

  3. 忘记熟人的名字和生日。

  4. 不讲卫生,随地大小便,穿着怪异。

  5. 性格变得古怪,好发脾气;6.想做某件事,突然一下子又忘记了。

  如果有上述情况,请带老人及时去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关键,有些早期症状通过药物治疗可以得到缓解,一般的脑营养品不能有针对性地治疗痴呆。

  患者到医院就诊,医生首先会通过国际通用的认知评定量表,给病人做简单评分,初步诊断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进一步做全面的认知能力测试,有的要做头部CT或者核磁共振,排除是否是由于脑血栓和脑出血导致的血管性痴呆。此外,脑外伤、脑炎后也会逐步出现痴呆。

  对于老年性痴呆症,目前没有什么特效的药物来治疗或逆转疾病进展。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智力、记忆力下降、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出现不懂穿衣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易猜疑、有幻听幻觉等都是老年人出现痴呆症的病征表现。与其他躯体疾病不同,很多人把老年人健忘、变懒、有幻觉等表现,看做是“老糊涂”,并不在意。其实衰老只是导致老年人得痴呆症的原因之一,其他例如血管性因素也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作用也日益突出。专家介绍说,并不是说只有到了老年才会出现,在中年就开始有老年痴呆症状和反应在门诊中也常见到。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有家族病史的人是疾病的高发人群,因此建议老年人和家有老人的人们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智力、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可以有效减缓病情发展,一但病情加重就将无法治愈了。日常中改善劳动环境;忌酒和戒烟;有均衡营养的饮食;保持精神愉快等都可以有效地防治老人患痴呆病。

  早期1-3 年。主要表现为忘性大,通常也能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所以经常不被患者或家属注意。具体表现如下:

  近事遗忘:突出的症状是记忆障碍,常是近事遗忘,甚至瞬间即忘,事后也想不起来,即使别人提示也想不起来,总是忘记刚发生的事情,经常性手里拿着某物而找某物,刚吃过了饭说未曾吃,但对以往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可清楚记得。家属有时还会误认为患者记忆力不错。

  词不达意,絮絮叨叨:言语表达不流畅,含混迟钝,常忘记一些字词。本来想表达一种意思,说出来的却是另外一种意思,不能确切表明自己的意愿。有时赘述,对一些无关的事纠缠不放,唠叨不停,总是反复不停地说,或言语重复,语无伦次,令人费解。

  忘记熟人的名字:走在街上,明明是老熟人却叫不出对方的名字。

  敏感多疑:认为亲人对自己不好,子女不孝。怀疑自己的东西被家人或邻居给偷走了,经常把贵重的东西变动地方藏起来,而实际上放得并不隐蔽。自己东西找不到总怀疑别人。

  情感冷漠: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甚至对过去感兴趣的事情也觉得索然无味。

  性格改变:情绪不稳,喜怒无常,易激怒伤感,抑郁、任性、自私、幼稚或与儿童斤斤计较。

  计算力下降:早期计算力变慢,逐渐出现计算错误。上街买菜,简单的账目算起来很费力,甚至根本不会算了。

  定向障碍:主要是时间和地点的定向错误,如对时间的感知谈漠或混乱,不知当时所处的时间和地点,经常出门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且记不清从何处来,到何处去干什么等。

  特别提示:在老年性痴呆早期,尽管有明显的记忆力下降,语言空洞,概括和计算力有损害,但能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仍有不少患者还能继续工作,这是因为在做熟悉的工作。只有向他提出新的要求时,其工作无能才被发现。老年性痴呆的早期发现与早期治疗可以以较小的费用,取得较好的效果。因此,当你身边的老人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丢三落四、神情淡漠、唠叨多等现象时,不要以为是正常的老态,应及时找专业医生诊治。

  高龄者、孤僻者、丧偶、独居、情绪抑郁者是老年痴呆的高危人群。期处于孤独、寂寞状态,老年痴呆的发病率会增高。患脑疾者、脑外伤者、摄铝多者、铝对神经细胞有毒性。有人通过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得老年痴呆者脑组织内铝含量明显高于健康人。有家族史者。据统计,在患有老年性痴呆的家族中,近亲的发病率为一般人群的4倍多。研究发现,老年痴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及多基因遗传,目前已发现至少有4种基因突变与老年痴呆发病有关。免疫低下者,药物滥用者,长期大量饮酒,接触毒物可能也与老年痴呆的发生有关。

  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老年痴呆一般最初征兆从失忆开始,如经常忘事,且有些事刻意去记还会忘,事后还想不起来,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再进一步发展,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他们不认识配偶、子女,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还有幻听幻觉;有的老年痴呆患者还会走失、纵火等,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老年痴呆患者平均生存仅6年。

  照料者的缺乏及情绪问题:得了老年痴呆症,最痛苦的不是患者本身,而是照料他们的家属。在众多照料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属中,八成以上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绪障碍,有的人甚至患上了抑郁和焦虑症。关键是那种无法沟通和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还不仅仅是累的问题,让很多家属深感绝望。

  老年痴呆症的危害还更严重的表现在沉重的经济负担:有人粗略的算过一笔账,假使以老年痴呆症一般的存活期来计算,一个老年痴呆患者10年的花费不少于40万,足以在全国二线城市买一套地段不错的商品房,这里还不算起居、饮食等日常的花费。

  预防老年痴呆,做好“吃”“喝”“玩”“乐”

  吃:食用大量水果、蔬菜、豆类、谷类和摄入橄榄油之类的非饱和脂肪酸;吃少量的乳类产品、肉类、鸡鸭;“适量的”多吃鱼类。

  喝:关于饮酒,有研究显示轻中度饮啤酒或白酒使痴呆的危险性增高,而轻中度饮葡萄酒者患痴呆的危险性降低。

  玩:适度的体力活动与脑力活动,研究发现健走对于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便秘等富贵病有良好作用。并且可以降低脑内淀粉样蛋白水平,能起到一定的预防痴呆的作用。

  乐:预防老年痴呆,必须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培养良好兴趣爱好,多参与团体活动,例如广场舞,太极拳等,都能对老年痴呆有积极的预防作用。

  老年痴呆症患者不仅需要家人的关怀和呵护,更需要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总有一天,我们都会年老,他们困苦的今天,或许就是我们不远的明天。郑州市九院神经内科二病区徐媛主任提醒家有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庭,对于痴呆患者,子女在护理上一定要有耐心,好的护理可以使老人的病情减缓。平时,可以为其准备好随身卡片,写清楚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身体状况等以防止其外出迷路。在家中做好防护措施,如热水瓶、煤气、电开关等要处理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