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要闻

在党的旗帜下,为了和平勇毅前行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54覽
设置

本文转自【解放军报客户端】;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迎来百年华诞,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持续深化国际军事合作,无畏风雨、勇毅前行,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这一年,在国际军事合作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签署命令,发布《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际军事合作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一)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一年来,中国军队坚持稳中求进,谋和平发展之局,布合作共赢之势,积极运筹大国军事关系,努力塑造总体稳定的战略态势。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中俄战略协作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一年来,中俄两国国防部长、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总参谋长)通过现地会晤、视频通话、书信往来等形式保持着不间断的协调与沟通。两军战略机关通过国际军事合作渠道对双方一系列交流合作项目进行一体化设计。8月的宁夏骄阳似火,巍巍贺兰山下,俄军首次来华参加我军战略战役演习——“西部·联合-2021”,两国防长共同观摩演习并参观闽宁镇,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深秋的彼得大帝湾见证中俄两国海军“海上联合-2021”演习,随后双方舰艇编队立即投入首次联合巡航。复杂气象条件下,两国空军实施第三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首次互进对方领空远域巡航。上述活动展示出中俄两军战略协作取得新突破。双方以实际行动向固守冷战思维、妄图霸凌他国的势力共同发出强音,向世界表明中俄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守望相助、维护和平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中美两军关系在风风雨雨中保持总体稳定。在发展两军关系上,中方的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不容侵犯。中方主张,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视频会晤精神,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欢迎沟通、乐见合作、直面分歧、反对胁迫。

中欧防务部门和军队保持着友好交往和战略沟通。一年来,中央军委领导与德国、英国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视频通话、书信往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访问匈牙利、塞尔维亚、希腊、北马其顿,深化与欧洲国家的防务交流合作。

(二)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联演联训联赛是国际军事合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国际军事合作为我军实战化训练铺路搭桥,提供摔打磨砺部队的“磨刀石”。

“西部·联合-2021”演习见证中俄大国演兵新境界。两军出动1万余兵力,多型飞机、火炮和装甲装备,成立联合指挥部,混合编组、合帐筹划、同台合练,并首次使用联合指挥信息系统,在“真联实合”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茫茫东古兹大草原,铭记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和平的追求和捍卫。各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共同研究作战问题,定下联合反恐战役决心。“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融合各成员国军队作战理念,按照统一的作战筹划流程,指挥共同的实兵行动。同时,紧盯反恐作战形态之变,将抗击无人机袭击纳入演练课目,联合反恐的实战能力有了更大提升。

和平是中国军队永恒的追求。从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到中越“和平救援-2021”卫勤联合演习,从“和平-21”多国海军联演到“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军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聚焦备战打仗,全年完成13项联演联训联赛任务,不断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三)

风雨同舟,命运与共。一年来,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给世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疫苗成为漫长隧道尽头的希望之光。

习主席指出,中方一贯主张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军队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宣示,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展现大国军队责任担当。中央军委领导与50余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通信通话,表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良好愿望。一年来,中国军队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塞尔维亚、玻利维亚等30余国军队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一架架载有援助疫苗的中国“鲲鹏”翱翔在万里蓝天,一名名来自中国军队的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奋战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土地上,一幅幅富有受援国文化特色的抗疫海报张贴在中国军队援助的物资上,为饱受疫情困扰的民众送上祝福和希望。“收到中国军队的疫苗犹如沙漠中长途跋涉的旅行者遇到绿洲。”这是一位受援国民众在社交网络上的留言,亦是众多中国疫苗受援国人民的心声。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道之所在,行胜于言。4月,印尼“南伽拉”号潜艇失事后,应印尼政府请求,中国舰艇编队远赴相关海域,开展数十次水下作业,积极协助救援打捞。这是中国军队与印尼军队共同开展的一次重要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中国援潜救生力量的首次国际救援实践。此时此刻,在亚丁湾海域,中国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正劈波斩浪,默默地守护着往来商船。

世事如棋局局新。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将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四)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习主席深刻指出,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自1990年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5万多人次。今年,中央军委领导出席第四届联合国维和部长级会议,中国军队首次组织“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举办线上维和经验交流会和维和展览等系列活动,展现了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坚定决心。

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合作是实现安全的途径,区域安全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础。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习主席出席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央军委领导出席第十二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和第八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中国军队还积极参与东盟框架下各项活动,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在各成员国元首的引领下,上合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成为区域安全合作新典范。

10月下旬,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成功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在云端聚首,围绕“坚持合作共赢

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主题展开研讨,深入交流。11月上旬,中国国防部成功举办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军事医学专题视频会议,来自中国军队和非洲19国军队的代表围绕“加强医疗合作,共御世纪疫情”主题共享抗疫经验,共商抗疫之策。

(五)

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是中国军队的神圣使命。

一年来,美方一方面持续升级与台官方往来,加大与台军事勾连;一方面以所谓“航行与飞越自由”为幌子,在台海、南海等邻近海空域侦察挑衅。针对美方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力开展军事反制行动,多次组织针对性演训活动。国防部和有关战区新闻发言人旗帜鲜明,表明中方严正态度立场。

一年来,中国军队与印方先后举行多轮军长级会谈,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努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针对澳大利亚等国防务部门在涉华涉军问题上的消极言行,中国军队敢于斗争、多措并举,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回首2021,中国军队对外交流与合作硕果累累。展望2022,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化与各国军队的友好合作,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

图①:中国参赛队员登上“国际军事比赛-2021”领奖台。

图②:中越“和平救援-2021”卫勤联合演习。

图③:“西部·联合-2021”演习联合实兵行动演练。

图④:我维和官兵在授勋仪式前互相整理着装。

图⑤:我维和医疗分队队员为维和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图⑥: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现场。

图片来源:本报资料库


来源于:解放军报客户端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