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要闻

塞尔维亚专家:两会将为中国完成五年规划指明方向

国际在线 76万
设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洪超):中国“两会”持续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高度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院专家、“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中国两会的召开能够为中国如何实现五年规划、如何同时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像往年一样,伊沃娜非常期待和关注中国的两会。而今年的两会,又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刚刚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最严峻、最艰难的时期,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伊沃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召开两会,能够为中国如何实现五年规划、如何同时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她说:“每年召开的两会都非常重要,因为通过每年的两会都能够总结上一年取得的成绩,发现可能存在的不足,并在下一阶段做出调整,从而实现五年规划。每年召开的两会都为中国的五年规划提供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伊沃娜认为,两会为中国各界人士提供了表达意见的渠道,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国家发展方法论,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她说:“在中国,两会的重要意义不仅涵盖了政府工作层面,还是各党派、人民代表就国计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充分协商,团结合作的充分体现,能够让人民大众都参与到国家政策的制定之中,这一点也是值得各国借鉴的。”

  伊沃娜认为,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会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完善、提振经济发展等议题。作为“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她最关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两会上的新规划。她说:“今年的特殊情况是,各国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发展都呈现疲软状态。塞尔维亚与中国不仅仅在双边关系上联系紧密,塞尔维亚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的亲密合作伙伴。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同中国开展的合作项目息息相关,因此我对在疫情影响下,中国今年两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会做出哪些调整非常关注。”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