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冰城公安护航春耕 播下“安全种子”

共工日报网新农村 25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新农村电(朱善永 蒋清泽)时下气温回暖,正值春耕春管时节,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冰城公安民警辅警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安全宣传,有效增强人民的安全意识,筑牢农村安全防线,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为春耕生产、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反诈助农两不误 安全知识记心间

南岗分局民警来到辖区田间地头,贴心服务农户,积极开展防范宣传,全力播撒“平安种子”。民警主动了解大棚设施安全等情况,问需于民,及时帮助广大农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还与农户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重点了解农户的烦心事、揪心事,倾听困难诉求,针对农户提出来的问题,当场给予解答并表示积极协调解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当下农户网上购买种子、肥料小高峰易引发的退款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社区民警还特别制定反诈宣传工作计划,联合村干部、辖区商户共同走入农户身边送去反诈防骗知识,共同为广大村民筑牢安全屏障。

手握警民联系卡 温暖沟通在心间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营造安全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阿城区公安局护农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护春耕”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农忙时节保驾护航。

小分队由5名精干民警组成,他们携带精心编印的《春耕安全手册》和3000余张警民联系卡,自3月25日起,历时一周,足迹遍布松峰山镇的5个行政村、80余个自然屯,累计行程超过100多公里,实现了对全镇春耕区域的全覆盖。

活动中,宣讲小分队成员结合实际案例,生动讲解了春耕期间防火、防盗、防诈骗、防农机事故等各类安全知识,提醒广大农户增强防范意识,严防火源进田、妥善保管农资、警惕涉农电信网络诈骗,确保人身财产安全。针对农机使用频繁的特点,小分队还特别强调了农机操作规范与安全检查要点,预防农机事故的发生。

矛盾纠纷勤排查 邻里和睦驻心间

“春耕准备得怎么样了?农资产品都买齐了吗?如果买到假冒伪劣种子或农药,一定要及时报警。”春耕期间,双城分局民警来到田间地头,针对种子化肥买卖、土地权属等易发矛盾问题进行了普法宣传。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职能作用,联动各村群防群治力量,排查化解因土地问题、农资买卖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有效避免案(事)件发生。民警还联合各村干部走进村民家里,讲解如何识别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常识,并对辖区销售商店予以提示,同时利用“14+N”群扩大宣传范围。努力让农民朋友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助力春耕有序生产。

作者:朱善永 蒋清泽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处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