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农视网:农民厌恶的,整治!农民急需的,推进!

两会快评 48覽
设置

两会快评

今天(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也为今年两会时间画上了句号。关于今年的“三农”工作,目标方案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进一步细化落实。在两会期间,多位部长都谈到了这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总的来说,就是农民厌恶的,整治!农民急需的,推进!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参加“部长通道”时提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把住的几个点,说得特别实在。一个是“把正出发点”。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兴、为农民而建”,在做决策、干事情的时候“一定要真正搞清农民的真实需求和诉求是什么”,“不能自己拍脑袋”;“乡村振兴要由农民说了算,由他们来定,我们进行鼓励、发动、引导”。第二个是“把住关键点”。这个关键就是“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第三个是“把好落脚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能抓得住、抓几年就能见到成效的几件事”,“列好任务清单,建好项目库,咬准目标,一件一件办下去,办一件成一件”。这些要求,把住了农村工作的痛点,反映了农民的心声。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基础教育,更好更合理地优化城乡两头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不断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能力,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到好学校。农村地区整体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孩子在家门口能否上到好学校,可以说是所有农村家长的心病,希望这个目标尽快实现。

现在,进城的农民越来越多,但是在城市融入方面还有不少阻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重点要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的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险等问题。

对于农村养老,民政部部长陆治原提出,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对于社会救助,陆治原提出深入持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优亲厚友”、“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之风的整治,确保要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对于农民工工资,人社部部长王晓萍说,强化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发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良好的就业环境。

总的来看,农民深恶痛绝的事,也是各个部委要极力禁止的;农民所急需的事,也正是他们要极力推进的。

三农快评——从三农角度看问题

聚焦“三农”领域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权威跟踪“三农”领域热点、焦点、难点、重点话题,独家解析“三农”新闻事件,认真寻找新闻第二落点,用有速度的关注、有高度的站位、有态度的表达、有温度的关爱、有深度的见解回应社会关切。

作者丨中国三农发布评论员 常瑞民

编辑丨宋锐

视频剪辑|王玉琪

摄像丨徐豫

主编 | 蒋琳

监审 | 钟倩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