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农视网:代养致富变血本无归!捂紧农民钱袋子不能只靠提高防骗意识

三农快评 64覽
设置

三农快评

今天3·15,先做个防骗小测试。如果我是养生态鸡的,有一个很大的养鸡场,并且带你去实地参观,然后让你交70元钱在我这儿帮你代养一只鸡,158天之后,我给你一只生态鸡,或者直接给你99元钱,你干不干?如果158天之后,我确实兑现了承诺,你拿回投入的钱和利润之后,会就此打住还是加大资金继续投入?

如果没有生态鸡的事,直接说交70元返99元,现在估计没人会信。但是加了养生态鸡以后,这个事恐怕就没那么好下结论了,尤其是骗子接连几次兑现承诺以后,就此停住收手估计很难。

中国三农发布昨天报道,在湖南益阳、邵阳等地,一家名为“中裕百丰”的公司就是以这种你出钱、我给你代养鸡和牛加高额回报的方式,两年多来让许多农户心甘情愿把全部家当投进去,最终公司却玩起了“消失术”,让投钱的人血本无归。

投钱的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如果单纯用“贪”、“傻”来形容他们,主播觉得对他们不太公平,也不利于此类事情的解决。

天上掉下来的好事,的确应该怀疑,但是在某个阶段,它确实存在。打车软件刚推广的时候,乘客打车不仅不用花钱,甚至还能挣钱。这是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由于尝试的成本并不高,很多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尝试,最终成为了他们的用户。中裕百丰刚开始吸引农民的时候,也是这个特点。你用70元钱试一下,即使被骗了损失也不大。而且,他们还拿着乡村振兴说事,把自己包装成“中”字头,是专门带领农民发展养殖增收致富的。国家每年投入很多钱发展乡村产业,这大家都知道。农户对高回报产生的疑虑,也会因为相信这是乡村振兴项目并且是国家支持的而减轻。还有最关键的就是兑现承诺。两年来,农户可以自由地投钱取钱,也没发生问题。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在这种情况下,你能保证不被牵着鼻子走吗?

当然,节目中展现的中裕百丰给人们类似传销洗脑的宣传画面,让局外人一眼就觉得非常可疑。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套路中的一个环节,作为一开始就入局的人,经过层层套路,身陷其中,恐怕很难发现其中的异常。

为被骗的农户辩解了这么多,主播想表达的就是,有时候真不是我们太傻,而是骗子套路确实挺深。而且,把每个人都培养成防骗高手,也不应该是我们社会要追求的。我们希望的社会环境应该是即使脑子不灵光的人也不能被骗。这需要相关部门持续发力加强监管和处罚,加大宣传力度,把诈骗的类型和花样告诉农民,让骗子不敢骗、骗不成。

三农快评——从三农角度看问题

聚焦“三农”领域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权威跟踪“三农”领域热点、焦点、难点、重点话题,独家解析“三农”新闻事件,认真寻找新闻第二落点,用有速度的关注、有高度的站位、有态度的表达、有温度的关爱、有深度的见解回应社会关切。

作者丨中国三农发布评论员常瑞民

编辑丨宋锐

视频剪辑|王玉琪

摄像丨徐豫

主编 | 蒋琳

监审 | 钟倩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