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新疆温宿:13万亩苹果春剪忙

设置

共工日报网新农村3月13日电  (李哲清 杨礼文 阿迪力·阿卜来提)近日,林果业面积达125万亩、冰糖心苹果面积13万亩的新疆温宿县开启春剪模式,为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春剪是冬季修剪的补充,是在冬剪的基础上,再进行细致的修剪。其原则是动小不动大,即仅对中小枝组疏、截、留,而对枝轴和树头等大枝组基本不再调整,以免伤流和削弱树势,引起落花、落果。

 

在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的4100多亩广袤苹果园里,果农们正忙着修剪,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身穿耐磨的工作服,手持锋利的修枝剪,如艺术家般穿梭在错综复杂的苹果树枝丫之间,进行着紧张而有序的春剪作业。种植苹果40亩、有 12 年缀、去年总产量120 吨,纯收入达21 万元的王绿亮,修剪得特别精细,每一剪都饱含着自己的智慧与经验,他目光犀利,审视着每一个枝条,小心翼翼地去辨别哪些是病虫害枝、哪些是生长过弱或过密的枝条,一旦确定目标,手中的剪刀便快速而准确地落下,咔嚓一声,多余的枝叶应声落地,留下的是清晰有力的主干和健康的侧枝。

去年,苹果产量达到71吨、纯收入15万元的农户屈新民,今年为了取得更好的收成,也十分重视春季修剪,一幅繁忙而有序的春剪劳动画面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他手中紧握明亮锐利的修枝剪,身影在斑驳的树影间穿梭不停,全神贯注于每一根枝条的去留。

据了解,今年是温宿县实施林果业“优质高效”行动年。作为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冰糖心苹果主产区,深刻认识到春剪对果树生长发育及果实品质的决定性作用,春季来临就广泛动员并精心组织专业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严格执行果树修剪的科学规范,对每一株苹果树开展精细化、精准化的春剪作业。他们不仅注重疏除病虫害枝、弱化枝以及过密枝,更是着眼于整体树形结构的优化调整,以期最大限度地促进养分的有效分配,增强树势,保障果实饱满、色泽亮丽、口感绝佳。

作者:李哲清 杨礼文 阿迪力·阿卜来提

供稿: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