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新疆温宿:80万亩果园精准施药 助力核桃提质增效

设置

共工日报网新农村电 (李哲清 杨礼文 阿迪力·阿卜来提 马金焕)3月1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齐乡依希来木齐村的一处核桃园里,林果技术人员正操作着喷雾器给核桃树喷洒石硫合剂,提高树木抗病害能力,保证核桃丰产丰收。近年来,温宿县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精细化的管理,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确保80余万亩核桃稳产增收。

林果业春季管理是全年生产的基础的关键。近期,新疆温宿县全力推进核桃产业质量与效益双提升行动,吹起病虫害科学防治“集结号”,扎实开展喷洒石硫合剂工作,保障核桃树健康成长,提高核桃品质和产量。

3月12日,在温宿县依希来木齐乡依希来木齐村广袤的核桃园里,一幅生动的现代农业画卷正徐徐展开。林果技术人员正忙碌地操作着现代化的喷雾器,均匀而有力地向核桃树喷洒出石硫合剂,药液如丝如雾,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每一寸树枝,为核桃树穿上了一层防护铠甲。

据了解,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喷洒作业的规模化与机械化运作,此举极大地节省了劳动力投入及经济成本,也为农民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外出务工,拓宽收入来源。

温宿县是新疆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核桃面积80余万亩,总产量近20万吨,尤其盛产的薄皮核桃以皮薄、肉美、味香而著称中外,被专家确定为“品质极上,无可匹敌”的部优品种。今年,温宿县更是在全县范围内发起了一场林果业“优质高效”的升级战役,将核桃林的科学化管理视作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一环,通过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系统实施病虫害综合治理、精心打造精品核桃果园等多种策略,矢志将核桃种植产业锻造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金矿”。与此同时,政府积极倡导和引导果农们从基础的深耕施肥、病虫害防控到细致入微的果树修剪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力求高标准、高效率地实现核桃年产量的持续稳健攀升。

作者:李哲清 杨礼文 阿迪力·阿卜来提 马金焕

供稿: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