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振兴路上展新颜——隆尧镇河北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建设纪实

设置

共工日报网新农村电(苏广志 潘志方 王东亮) 走进隆尧镇永兴村,只见古色古香的牌坊竖立在村入口处,宽敞笔直的大街两旁高大的银杏树下间种有女贞、冬青和月季。墙壁上几步远绘有一面文化墙,内容有党的方针政策、孝道传统文化、法律知识等。整个街道干净整洁、文化气息浓郁,到处是一幅村容整洁、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

2023年,隆尧镇永兴村、尧北里村、尧南关村三个自然村成功申报省级综合示范村。自此,镇村干部群众吹响了“冲锋号”。大家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全力推进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各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要求,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硬件软件一起抓,经济文化同时搞,各村面貌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尧北里村投资197.21万元,完成街道、广场硬化和美化以及巷道硬化、街道亮化等工程。其中建设路翻新、加宽硬化,共计7200㎡;北门路、尧山东大街翻新硬化,共计1970㎡;村内11条巷道进行翻新、加宽硬化,共计5823㎡;村西党建广场进行硬化,共计800㎡;村西党建广场铺设便道砖,共计360㎡;南门路铺设便道砖,共计313㎡。另外,还新建街道照明设施,安装高标准路灯50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该村投资106.83万元,占地约1亩,新建设标准冷库1间。冷库项目有效利用了当地资源优势,推动了当地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大力发展。

永兴村巷道硬化13条,长1955米,共计7038㎡。街道硬化607米,共计2003.1㎡。修建永泰路排水沟,607米长。安装6米高路灯200盏。修建村民活动广场2个,约500平方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永兴村建设施蔬菜冷棚8个,单个冷棚占地3亩,全部为18米*80米钢架结构区。蔬菜冷棚的建成有效利用了当地资源优势,推动了当地种植业、休闲娱乐采摘等大力发展。

尧南关村改革示范村建设内容主要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加强乡村治理等。基础设施方面总投资190.2万元。其中投资20.1万元,完成唐安街沥青面层铺装,路面两侧各加宽;投资144.7万元,实施了街巷硬化;投资20.7万元,实施了11条街道便道铺装;投资4.7万元,安装160盏路灯。发展经济发面共投资109.8万元。新建设标准冷藏库1间,占地1233平方米。冷库的建设有效利用了当地资源优势,推动了当地特色养殖业大力发展,非常适应市场需求。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镇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实现乡村振兴、创建美丽乡村意识已在隆尧镇各村深入人心,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个美丽、宜居、幸福的隆尧镇正展现在大家面前。

图一:隆尧镇尧南关村党群服务中心。

图二:隆尧镇尧南关村村口。

图三:隆尧镇尧南关村新修街道。

图四:隆尧镇尧北里村新修进村路。

图五:隆尧镇尧北里村新硬化街道。

图六:隆尧镇永兴村新硬化街道。

图七:隆尧县永兴村新建温室大棚。

作者:苏广志 潘志方 王东亮

供图:隆尧县委宣传部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