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胡才发-最美乡村动物防疫员(图文)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96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讯 他从田野中走来,满身的泥土,一脸的汗水,潜心研究动物防疫技术,并无偿传授农技知识,推广优良品种,义务指导养殖户动物防疫专业知识和技能。现年50岁的胡才发,是弋江区白马街道塔影村普通农民。他10如一日工作在动物防疫第一线,严格免疫,积极宣传畜牧兽医法律法规,推广畜禽养殖和疫病防治技术,带动养殖户致富。

2007年,胡才发正式被聘请为弋江区白马街道塔影村村级动物防疫员,塔影村总面积8.8平方公里,人口5500余人,辖22个自然村,37个村民组,辖区养殖生猪1000多头左右,,山羊400只,家禽5万羽。他一个人既是防疫员又是兽医诊疗员, 结合实际情况,他制定了春秋两季重点防疫期以及月月补针的详细防疫计划,严格按免疫规程操作,始终能够保持防疫密度达到100%,确保塔影及周边不发生动物疫情。在免疫方面,他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全村已连续10多年来无一起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和流行。

如果没有特别的介绍,别人很难会将这位卷着裤脚、皮肤黝黑,笑容腼腆的农民大哥,和潜心农业技术推广、走进大学传经授课的专家联系在一起.热心服务养殖群众,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农户的养殖服务需求一般在1个小时内随喊随到。14年来,他将动物防疫工作放在首位,谁家有多少牲畜,什么时候进行免疫注射,在他心里一清二楚,每年出诊的次数在上千次以上。从事兽医工作14年,他走遍了全村3000多户,参与扑杀畜禽疑似病例和无害化处理次。

他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2010年至2013年,他参加安徽农业大学畜医专业自学考试顺利毕业;坚持每年自费订阅中国畜牧兽医杂志等刊物,家中各种业务学习书籍达500册以上。他还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形式的养殖技术讲座,提高业务技能。免费发科技资料1万多份,接待农民咨询上千人次,接待大学实习生500人次,他善于总结经验文章多次发表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并且有自已的国家专利。

胡才发先后荣获"优秀党员"、"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安徽省科普带头人"、"安徽青年星火带头人"、"芜湖好人"、弋江区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胡才发很淡定: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践行!平凡的生活中,凡人善举正在不停上演,期待每个人的关注和支持帮助!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