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新农村

从贫困村到“网红村”揭阳山湖村这四年发生了什么(图文)

中国商务新闻网 25万
设置

   清晨,65岁的山湖村村民杨少鹏早早起床,开始在村头巷口打扫卫生,这个工作一天给他带来100多元收入。“你看看我们村,是不是比电视剧里的景儿都漂亮?在村里工作简直是享受。”已经实现脱贫的杨少鹏骄傲地说。

  位于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的山湖村,坐落在面积达500亩的仙福湖中央,自古有“浮水莲花”的美称。记者一行驾车驶入山湖村,宽阔的沥青马路沿着翠绿的秧田一路向前延伸,仙福湖畔清风徐来,白鹭成行。

  谁能想到,仅仅4年前,这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还是杂乱不堪、无人问津的贫困村。2016年,来自广东省交通集团的扶贫工作队正式驻村,利用自身优势,在山水之间徐徐展开一幅发展新画卷。如今,山湖村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各年度的贫困人口预脱贫目标任务,2015至2019年,全村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69元变为15379元

  “以前是脱贫,现在就是致富啦,你都不知道过节的时候我有多忙哩!”山湖村去年获得了“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称号,国庆期间每天涌入近万游客。忙碌的村民们直言扶贫队把他们“扶”进了旅游景区。  

1

  |脱贫之路

  改变,从铺道路到通心路

  “说实话,当时有些触目惊心。”省交通集团驻山湖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郑锦龙还记得初到山湖时的景象:村道是土路,杂草丛生,沿湖厕所、猪圈、鸡舍遍布,生活污水直排仙福湖,湖面蚊虫乱飞……

  改变,从村容村貌开始。扶贫队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路桥与危房改造,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水岸同治等项目陆续开工……

  在郑锦龙等扶贫队员看来,修路容易,难的是打开贫困户的“心路”。“过去我们是在大地上铺路,这次首先要给村民们的心里铺设一条自我奋斗的脱贫路。”

  扶贫工作队下了一番“绣花”功夫,鼓起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勇气,也想出了办法——“以奖代补”。

  “养鱼养鸭,包括就业,只要是贫困户自己赚到的钱,我们就再奖励10%。”郑锦龙介绍,截至2019年底,扶贫工作队共累计发放奖补资金约103.3万元,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人均增收约1100元/年。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