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社会

快看!沅江白沙大桥水域再现江豚组团逐浪

共工日报社湖南 46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湖南电(龚建光)“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眼下正值春季,是江豚活动频繁的季节。

3月2日

在沅江白沙大桥水域

成群的江豚徜徉湖面

时而逐浪戏水

时而探出脑袋转圈

十分活泼欢畅!

“快看,这不是我们小时候看到过的‘江猪子’吗?”“没错,那边还有几头!”3月2日,记者前往沅江大桥附近水域准备拍摄长江江豚时,碰到附近村民在用手机拍摄江豚。他们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这段水域就开始出现江豚身影,最多的时候能同时看见5头江豚跃出水面。

随后,记者立刻用无人机对附近水域进行拍摄,不到5分钟,就锁定了江豚身影。在航拍镜头下,江豚成群逐浪,迎着水流,时而跃出水面转圈,时而沉入水中,在白沙大桥和沅江大桥中间往返嬉戏、觅食。

长江江豚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微笑天使”,已在长江中生活了约5万年,是目前长江中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同时也是长江的指示性物种。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2年全流域长江江豚科考结果显示,长江江豚最新的种群数量为1249头。近年来,它在沅江市水域频繁现身,也反映出益阳生态环境的改善。

江豚撒欢,折射生态之美

“江豚跃浪亮晶晶,远古游来淡水鲸。”连日来,益阳市茅草街大桥和沅江大桥等地附近,江豚频现,刷爆网络视频。

江豚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的“晴雨表”。江豚的活动区域向内河延伸,验证了资江沅江生态环境改善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也是益阳市水域环境持续向好的重要标志。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益阳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污染治理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全域统筹治理转变,交出治水、节水的“益阳答卷”——在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在产业改造升级上做“加法”,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我们的生态“颜值”正变为经济价值。

山川为幕,生态为镜。数年持之以恒的守护与改善,益阳的生态优势得以彰显。一段时间里,中华秋沙鸭等罕见鸟类纷纷前来“打卡”栖息,麋鹿、天鹅、苍鹭频现益阳……

守住一江碧水,留住一抹“微笑”。生态之美,已成为益阳一张多彩的名片。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