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社会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认真履行为党献策光荣职责 扎实做好红研科研工作

共工日报社安徽 64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安徽3月23日电(胡遵远)3月20日,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发出《关于“喜迎二十大 讲好新四军故事 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的通报》,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一名负责同志撰写的《浅谈新四军四支队的光辉历史和成功经验》一文获全省“新研会”系统一等奖(共3篇)。至此,安徽金寨干部学院2022年度在红研(红色文化研究)科研工作方面一共获得了28项表彰、奖励,较好地履行了“为党献策”的光荣职责。

坚持把调研咨政工作作为红研科研的基础,组织教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紧紧围绕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开展认真的调查研究,写出了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调研咨政工作跃上了新台阶。2022年,全院有15篇咨政报告获市县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有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咨政文章还在《祖国》《决策》和《安徽省情》上发表。

坚持把课题研究工作作为红研科研的重点,精心组织、精心指导,鼓励教师认真准备、大胆申报,并邀请相关专家来院对教师们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辅导,全院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教师均参与了该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2022年,学院一名负责同志与安徽建筑大学教师合作,成功申报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了国家级科研课题的“零突破”;成功申报全省党校系统科研课题3个,全市党校系统科研课题6个,全市社科联系统科研课题4个,法治六安建设科研课题1个。同时,完成结项课题8个。3名教师撰写的《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的现状及路径分析》一文在安徽省社科联系统2022年度“三项课题”征文中获优秀奖。

坚持把论文撰写工作作为红研科研的主战场,全面发动、全员上阵,集中兵力打攻坚战、持久战,获得了大面积丰收。2022年,全院教师在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在哈尔滨学院、陕西行政学院、黄冈师范学院、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校《学报》上发表论文9篇,在《军事历史》等核心拓展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人民政协报》《中国国防报》《安徽日报》《铁军纵横》《党史纵览》等主流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红色文章近100篇。学院教师撰写的《大数据驱动养老服务供给机制》一文在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主办的“第十二届江苏省MPA论坛暨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论坛”征文中获特等奖;《老区金寨传承红色基因工作的现状和思考》一文在安徽财经大学等单位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中获一等奖;《坚贞忠诚、牺牲奉献、团结奋进、永跟党走》和《忠诚、奉献、团结、奋斗》2篇论文在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等单位主办的“我心中的大别山革命精神”征文中获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契合性考察》一文在中共六安市党校主办的“六安市党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将军壮志今犹在 赤胆忠心照后人》和《洪学智将军的传奇人生、巨大贡献、高贵品质和崇高地位》2篇论文在“缅怀洪学智将军、弘扬大别山精神、深化红色历史研究”学术论文征集活动”中获一等奖,另有16篇论文分别在全国各级各类征文活动中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学院一名负责同志撰写的《苏家埠战役:围点打援粉碎“围剿”》一文获安徽省2022年度党史地方志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坚持把教辅材料编写工作作为红研科研的关键点,深入谋划、扎实推进,刷新了历史记录。2022年,学院与金寨县委史志室共同编写出版了《将军县的红色之源》《将军县的红色故事》《将军县的英雄赞歌》等6本红色书籍,其中《将军县的脱贫攻坚》一书获安徽省2022年度党史地方志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曾经编写出版的《红色基因代代传----金寨家风家训》一书获六安市社会科学奖(三等奖)。

此外,该院一名负责同志还受委托编纂出版了《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许继慎》一书,并被评为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个人。

作者:安徽金寨干部学院 胡遵远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