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万象

主席周养俊长篇小说《大山深处的回响》出版发行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29万
设置
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主席周养俊长篇小说《大山深处的回响》,近日由陕西旅游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作品是周养俊继《雀儿》《浐河岸边》之后又一部长篇小说。

记者获悉,《大山深处的回响》以大秦岭为地理坐标,聚焦典型人物,讲好时代故事。周养俊以常年扎根秦岭深处的乡村邮递员为写作对象,讲述了三代乡村邮递员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及时将信件、包裹送至群众手中,无惧风雨、无惧险情,跋山涉水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

《大山深处的回响》是一个邮电人对事业和爱好高度融合的结晶,是作家多年采访见闻和行业思考的必然结果,是丰富写作经验的积累与展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该作品唤起了整个邮政系统对基层员工的生存状态、精神状态的关注。

本书用写实的笔法,对山民的生存状态进行了铺展还原,表达了作家对其命运及生存环境的关怀。一条崎岖山路,三代风雨无阻。小说历经二十余年的时间跨度,用小人物的视角,记述了20世纪90年代末期至今,秦岭山区乡村邮递员秦峰及其父辈们在工作、情感、生活上的坎坷遭遇和命运沉浮,以及他们不屈不挠的生活意志。

作家把目光投向秦岭深处的乡邮员,极力诠释了小人物的大时代、小人物的大生命,呈现出人与山、人与人、人与时代交融的强大力量。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书中的乡村邮递员坚守初心、深怀衷心、奉献爱心,不仅让自己的生命发光,也为大山里群众的生活带去光和暖,堪称“山村大使”“秦岭鸿雁”。

作家周养俊,是西安邮电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邮政作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职工作协主席、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西安市金石诗歌协会副会长。自1980年以来已出版各种文学作品20多部, 2010年9月散文《奶妈 奶爸》获中国当代散文奖,2012年8月散文集《那些事儿》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2012年12月散文集《那些事儿》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2017年长篇小说《雀儿》获陕西省五一文艺奖,2018年散文集《人生自有来处》获丝路新散文荣誉奖,2018年荣获陕西省职工文化艺术突出贡献奖。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