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社会

2020给我们上了一课 | 科学课:关键核心技术 一定要自己掌握

深圳晶报 61覽
设置

以往,我们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休闲书。家、亲人、单位、同事朋友,就可以是我们全部的世界。

今年,一场肆虐全球的疫情,让你不得不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世界的千奇百怪、千变万化,主动、被动地在这一年影响着你的家、家人、单位、朋友同事……

而我们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开了眼,长了见识,像学生一样,学习、汲取和形成着共同的认知。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高铁驰骋、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成……这是“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合成照片)。

2020年11月,深圳四家报纸——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同时发布了一篇关于荣耀手机从华为中剥离的报道,配图是一则“华为声明”。

一枚小小的芯片,竟然成了美国这个经济、科技庞然大物手中分量最重的武器。本来,虽然集合了各种高科技元素,但由于使用量巨大,且已嵌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芯片已经像花钱就可以买到的普通商品。但是这个世界,很多事情是不讲商业常理和政治伦理的。

很多民众觉得心里憋屈,美国不卖给我们芯片,还不让荷兰人卖给我们光刻机。因为美国的霸权规定是:只要技术含量有百分之十是来自美国,那么这类产品就不能为中国的科技企业使用。

老一点的中国人都知道这句话: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单芯片行业,任何已经或者可能被卡脖子的项目和领域,中国人都有能力让那八个字继续发扬光大。以前是两弹一星,现在是北斗、嫦娥、天宫。就在今年,我们的三大利器惊艳世界!

大家知道吗?我们的北斗导航系统组网完成了,绝大部分新一代的智能手机都可以通过北斗导航。可能你会说,不对啊,我的手机里怎么导航这一项还是GPS呢?这不还是美国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吗?其实,GPS并非指单一的美国导航系统。打个比方,你开的是一辆SUV,它的品牌可能是奔驰,也可能是福特、长城或者广汽传祺。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嫦娥五号成功探月返回后,报道的文章中有一个细节特别让人惊叹和振奋——嫦娥五号设计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3岁!

如果再往前几年追溯,无论是我们的“胖五”火箭,北斗、还是嫦娥系列,发射时刻在总指挥部和主控室,更多的是一张张年轻、朝气、沉稳、干练的面庞,很多人都是八零后,甚至九零后!

咱们换一个角度替美国人想:我能不限制你中国留学生来美国学理工科吗?我们现在在肯尼迪宇航中心、在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基地,核心团队的平均年龄比你们中国大差不多20岁!

但是美国国务院对于限制中国特定留学生赴美求学的决定中,有一句话特别不靠谱:……当然,我们还是欢迎学文科的中国留学生,比如,他们可以来美国学习莎士比亚文学……

抓在自己手里

9月17日,正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对企业员工说:“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月球“挖土”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嫦娥五号返回器圆满完成月球“挖土”,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回家。历经23天,嫦娥五号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完成了这次意义非凡的太空之旅。

科研人员打开嫦娥五号返回器舱门,取出装有月球样品的容器并进行称重。

晶报记者 李宏文 姚惠苹

来源 | 晶报

策划 | 胡洪侠

统筹 | 冯景 胡文

视觉 | 董韶军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