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人民网:“追梦中华·同心筑梦圆”2024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圆满收官

人民网 51覽
设置
4月7日,由中国侨联指导,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侨联主办,铜川市侨联、《华商报》社协办的“追梦中华·同心筑梦圆”2024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活动圆满收官。

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5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和3家涉侨中央媒体代表先后赴延安市、铜川市等地参观采访,在“追梦中华”之旅中,向世界展现陕西魅力,讲好陕西故事,传播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筑梦”的故事。

四海同心 追梦中华

“不愧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拜谒黄帝的圣地和精神家园。”置身于桥山古柏树群,第一次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采访团成员、加拿大搜罗集团执行董事陈林感慨道。

4月4日上午,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上,56面龙旗浩浩飘扬,钟鼓共鸣,四海归宗。在盛大乐舞告祭中,身长56米的“金色飞龙”腾飞而起,表达龙腾盛世、福佑中华的美好祈愿。在随后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纪念植树活动暨“侨心林”门槛石揭牌仪式中,采访团一行种下了象征同文同宗、血脉相连的柏树。连续两次参加黄帝陵植树活动的采访团成员、俄罗斯中国电视台联合创始人刘佩鑫说,“把树种在这里,把根留在这里。海内外中华儿女种下的新柏树将与山上八万多棵古柏共生共荣,就如中华民族正不断增长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

在如今国内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基地陈炉古镇,采访团一行在高低错落的古镇中穿行,在一砖一瓦中感受“渭北瓷都”对传承古老技艺的坚守。印尼《国际日报》新媒体社长章维佳一路走访,一路感叹,“喜出望外”是她最大的感受。她说:“一方面看到唐朝的制瓷工艺能够被传承下来,感觉很有历史的厚重感。另一方面,不同瓷器有不同的寓意、不同的典故,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能够通过科普视频、研学交流等方式,把这里的文化艺术带到海外去,让更多人了解这里。”

在非遗文化展示中心——铜川花月荟,游客围炉跳舞、打铁花化作繁星……一幕幕演出、一声声惊叹装满了海外华文媒体的镜头。采访团成员、美国《中美邮报》副社长魏炯才说,“我第一次来铜川,没想到这里打造了这样美轮美奂的文化展示中心,我要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美。”

红色热土 薪火相传

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铜川创建了中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此诞生的照金精神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采访团成员、南非《非洲时报》副总编辑孙想录的家乡在甘肃省,他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里的一件件老物件看了又看:“我是一名党员,来到陕西这片革命热土,我深刻地感受到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这激励我更好地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在挽救陕甘边革命的重要会议——陈家坡会议旧址,土生土长的义务讲解员杜天祥打着快板,用地道的陕西方言,向远道而来的采访团一行,讲述着陈家坡那段光辉的革命岁月。

筑梦铜川 情系陕西

曾经,铜川是路遥笔下挖煤的“铜城”,占据陕西煤炭产业的“半壁江山”。如今,铜川正围绕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定位,迈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新步伐。

在宜君县,中药材产业链让采访团一行领略到传统医疗与现代科技的交融;在陕西秦酒酒业有限公司,大家感受到“秦人厚重,秦酒甘洌”;在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采访团成员看到铜川市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推进器”。

采访团成员、澳洲南半球传媒董事长王光德表示,会用好自己的媒体资源和海外商业资源,将陕西的优质资源链接至海外,助力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助力陕“耀”出海。

UR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5934133699967177&wfr=spider&for=pc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