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成都市人大代表杜小东:建立“社区律师值班日” 做百姓“贴心人”

红星新闻 57覽
设置

2月2日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感觉很有烟火气息,关注基层,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谈起今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成都市人大代表杜小东对报告中提到的三个“难以忘记”印象深刻。“比如救人的快递小哥、给聋哑父亲当 ‘翻译官 ’的小女孩,这些都让人感觉很温暖,拉近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杜小东说。

成都市人大代表杜小东。采访者供图

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 “家门口”,做人民群众“贴心人”。今年两会,杜小东关注法律服务进社区,以满足基层百姓法律需求的问题。杜小东告诉记者,辖区范围内的社区或村委虽然建立了相关律师顾问的制度,但执业律师到社区值班津贴上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文件标准。律师在值班日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外,对社区纠纷的化解,更需要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和反复沟通的过程,对值班律师的时间分配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建议建立社区律师值班日,完善‘值班律师津贴标准’,鼓励值班律师长期跟踪化解纠纷,对调解成功案件给予适当奖励或补贴。”

此外,针对火锅店、串串店等小型店铺使用“老油”的问题,杜小东认为,如何精准计量生产、销售金额的精准量刑,是有效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起点。“这种案件犯罪在打击的时候标准尺度掌握不一样,关键问题就是对其销售金额的认定,其认定的范围和标准需要进一步明确。”杜小东说,食品安全是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根本,食品安全犯罪往往社会影响面大,且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作者:宋雅婷 韩钰宁

供图:杜小东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