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较真丨乌干达一男子“徒手杀狮”?是误传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96覽
设置
较真要点:

1、该事件发生在乌干达卡加迪区(Kagadi),该狮子受伤和死亡,是由当地多人持砍刀等武器集体攻击造成,最终由当地士兵枪击射杀。

2、网传的受伤男子为士兵Amodoi Moses,是在试图射击狮子时被狮子扑到身上,造成重伤。

3、该狮子死后,追捕狮子的当地居民不顾UWA工作人员请求,将狮子分食,最终仅得以保留尸体皮肤和头部。

查证者:张洁 | 较真查证员

近日,网传乌干达一男子遭遇狮子袭击,为自保徒手与狮子搏斗,并将其杀死,该狮子死后还被当地居民分食。关于此事发生地的说法不一,有说发生在乌干达东部的伊甘加区(Iganga),也有说发生在姆佩夫卡加迪区(Mpefu Kagadi)。


图:网传的乌干达一男子徒手杀狮相关消息
网上还流传一男子全身多处受伤的照片和一只死去的狮子的照片,称其是“徒手杀狮”的男子和被杀的狮子。


图注:网络上流传的“徒手杀狮”者及被杀狮子
经查证,以上流传的各种说法有部分失实,关于狮子袭击造成人员受伤、狮子死后被当地人分食的消息,确有其事。但一男子独自空手杀死狮子的说法是误传,实际上当地多位居民和士兵共同对该狮子进行了追捕,并最终将其射杀。

该消息最早由推特用户“@Rickykagino96“于4月9日上午发布,该用户称乌干达东部伊甘加区一名男子与在他家附近遇到的一头狮子搏斗并将其杀死,正在治疗伤口。并配有网传的两张照片。而在4月9日下午另一推特用户@twinejudit回复该消息称这件事发生在姆佩夫卡加迪区,而且他们吃掉了那头狮子。但这两则消息都仅是个人发布动态,其内容并未得到证实。


图注:左图@Rickykagino96,右图@twinejudith
4月9日晚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Uganda Wildlife Authority,简称UWA)在Facebook上发布声明对该事件全过程进行了说明:4月8日上午11:30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UWA)收到卡加迪区(Kagadi)消息称一头狮子在当地杀死多只动物,UWA决定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进行抓捕,并将狮子转移到保护区。UMA工作人员到卡达加迪区Mpeefu县Rwabaragi村后发现狮子已经造成当地三人受伤,当地人早已开始携带砍刀等武器追捕狮子。随后卡加迪当地的人民国防军士兵也参与追捕,一名士兵Amodoi Moses在试图射击狮子时被狮子跳到身上,造成重伤,附近的另一名士兵开枪打死狮子以救他的同伴。并非网传一男子徒手杀死狮子。


图注: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在Facebook上发布的声明
在狮子被射杀之后,追捕狮子的当地居民不顾UWA工作人员想要处理尸体的请求,迅速将狮子分食。UWA工作人员最终只成功地保护了尸体的皮肤和头部,并将其带到警察局进行记录和进一步调查。声明中还建议公众不要对此类动物进行攻击,而是报告给有关部门处理。

本文编辑:ryanding

关注【较真】,获取更多靠谱知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