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结束三年紧张对峙 卢旺达将重开与乌干达边境口岸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17万
设置

卢旺达政府28日早晨宣布,将于31日重新开放与乌干达的边境口岸,结束这两个东非国家近三年来紧张对峙状态。

路透社报道,乌干达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派特使与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展开秘密谈判后,卢方作出上述决定。

乌方特使团22日赴卢旺达谈判,成员包括穆塞韦尼的儿子、乌干达步兵部队指挥官穆胡齐·凯内鲁加巴中将。穆塞韦尼本周早些时候对安全部门作出人事调整,撤换一名曾遭卢方多次批评的军方情报主管。

卢旺达2019年2月首次关闭两国边界繁忙的加图纳口岸。邻国安哥拉、刚果(金)介入调解,促成双方同年8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结束对抗,但未能完全解除对峙状态,乌干达与卢旺达随后展开秘密谈判。

卢方在最新声明中说,将继续致力于化解遗留争议,重开边境口岸“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迅速正常化”。

卡加梅早年曾流亡乌干达并在乌军队服役,后来领导卢旺达爱国阵线于1994年成为卢旺达执政党。

2019年2月下旬以来,乌卢关系趋于紧张。卢旺达指责乌干达杀害、逮捕和监禁卢旺达公民、以不人道方式非法遣返大量卢旺达公民。乌干达否认卢方指责,称一些卢旺达人在乌从事间谍活动,指责卢方利用非关税壁垒阻碍乌干达进出口。两国紧张关系一度升级至关闭边境乃至部署军队,使外界担心双方发生武装冲突。

路透社报道,重开边境口岸的决定将振奋两国企业界,多年来双边关系紧张给双方带来不少经贸损失,乌干达出口市场受损尤重。(完)

来源:新华社专特稿
作者:沈敏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