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华侨城 文旅融合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置

五一黄金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滑稽比赛将在深圳欢乐谷拉开帷幕,以百倍的信心邀请人民群众检阅中国魔术、滑稽创新创作的最新成果。权威文艺赛事在深举行,一批优秀的杂技人才、作品将从深圳的热土上脱颖而出。

金菊绽放 中国杂技展现时代文艺新风貌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专业奖项,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本届金菊奖得到了中国杂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全国范围内85个节目报名。值得注意的是,民营杂技团体和个人参赛者分别占魔术节目中的74.6%和滑稽节目中的50%,新文艺群体已经成为我国魔术、滑稽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最终,28个魔术节目和11个滑稽节目入围决赛。

本届金菊奖吸引了更多青年魔术、滑稽工作者参加,参赛选手中80、90、00后占有较大比例。在节目内容方面,魔术节目多展现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还有部分反映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冬奥题材和富有民族风情的节目。在参赛滑稽节目内容中,更多结合了人们日常生活和情感故事,在故事的完整性、人物的刻画和技术的运用方面与往届相比都有较大提高。

近几年的金菊奖参赛作品在内容、形式上专业水平越来越高。中国杂协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说,通过高水平的精彩赛事、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进一步推动杂技、魔术、滑稽的创新创作,引领杂技艺术健康发展,展现时代文艺的新风貌。

结缘金菊 欢乐谷打造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深圳欢乐谷与中国杂技金菊奖结缘已久。在中国杂协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圳欢乐谷曾先后于2000年、2015年、2018年成功承办了首届、第九届和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拥有丰富的大型赛事节庆的举办经验,并且是中国杂协正式授牌的“中国魔术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今年,中国杂协首次将金菊奖魔术、滑稽两个奖项合并举办,深圳欢乐谷不仅对现有比赛剧场进行了全面升级,全新推出的大型原创都市魔术情景剧《追梦》也将同步首映。配合大赛的举行,“2021深圳欢乐谷杂技嘉年华”活动也应运而生,将在园区内连续上演多场兼具观赏、教学和传承意义的表演和文化体验活动。

多年来,欢乐谷通过“国际魔术节”“新春滑稽节”等一系列文化艺术节庆的举办,沉淀了浓厚的魔术、滑稽艺术发展氛围,在大型节赛活动举办方面也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如今,已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国际魔术大师来此交流,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3000余万人次。可以看到,在华侨城集团的引领下,欢乐谷逐渐成了中国魔术与世界魔术交流的“入海口”。

文旅融合 华侨城探索专业赛事市场化运作

作为大型主题公园的民族品牌,欢乐谷充分融合杂技、魔术、滑稽等传统艺术形式,利用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连接,以文化底色增强中国主题公园的品牌自信。 中国与世界杂魔艺术在深圳的交汇,切切实实地反映在金菊奖参赛作品的水平上。近几年的金菊奖参赛作品内容、形式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且更加注重文化性、主题性,越来越普遍的科技新技术的融合,正在以综合的手段丰富中国传统杂技节目的表现形式,让传统艺术有了耳目一新的时代气息,也为培养魔术人才形成积极助推力。本次金菊奖的获奖选手将与深圳欢乐谷签约,成为“深圳欢乐谷第23届国际魔术节”表演嘉宾。这样的尝试一方面是欢乐谷在文旅融合道路上的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也是专业赛事市场化运作的探索。

旅游产业 助力深圳城市文化软实力跃升

深圳市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已被提上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的日程表。

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的在深举办,正是立足大湾区的欢乐谷集团在探索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道路,找准新坐标、明确新任务,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谱写的新篇章。

对于赛事举办上的种种创新之举,中国杂技家协会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一座富有创新力的城市,希望金菊奖在深圳的四度落地,能够展现出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进一步拓展中国魔术产业化、市场化道路,推动加强中国滑稽艺术的创新、发展,以及与世界魔术、滑稽艺术界的交流合作。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