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

刚刚,拜登上任第一把火!特朗普或哭晕在厕

公众号 51万
设置

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翻烧饼,再次开始!

美国德云社川普下台,瞌睡乔正式上台。

这次总统就职仪式不寻常,场外,是2.5万全副武装的大兵;国家公园外,是里三层外三层的骑警;天空中,是来回巡逻的飞机。

这哪是就职仪式,分明是军事演习嘛!如此严阵以待,无他,怕红脖子来袭!

就这样,在重兵保护下,拜登发表了就职演说演。

瞌睡乔就是瞌睡乔,坚持他一贯风格,把这个演说弄得乏善可陈,让人昏昏欲睡,好几个地方念秃噜嘴了,据说克林顿都憋不住睡着了。

据中国新闻社,拜登就职演说有几个要点:

1、承认美国被“深刻撕裂”,呼吁“团结”;

2、新冠疫情下美国正经历“危险冬天”,为逝者默哀,将积极抗疫;

3、将打击美国政治极端主义、排外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

4、拒绝“美国孤立”,将修复与盟友关系,与世界再次建立“良好联系”。

有意思的倒是,拜登搞完仪式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拨乱反正:他人不卸甲马不停蹄,开始一个文件接一个文件签字,不停换笔,一口气签了10几个文件。

 

这个文件,说起来拉拉杂杂一大堆,简单粗暴地说,核心意思不过就是下面几个意思:

1,不再退群,而是立刻重返《巴黎气候协定》!

2,不再是禁止,撤销"禁穆令"。

3,特朗普要退出世卫组织,拜登要求重新加入……

4、特朗普要修边境墙,拜登不修了。

5,戴口罩令:跨州旅行和联邦大楼必须戴口罩 。

好家伙,这是要把特朗普干的事,一个一个否掉的节奏!

特朗普让奥巴马白干了8年总统,而拜登一上台,也迅速抹去特朗普的4年,好在特朗普不在场,要不然真会一口老血喷出来!

这可好,懂王反传统反白左反政治正确,搞了四年,然后什么正向政治遗产都没留下,倒是留下了一堆烂摊。

真是冤冤相报何时了!

特朗普的心在流血啊!

此前,国内有种论调:懂王换成睡王,美国对中国的遏制,终于要结束了。

真的是这样吗?

现在看来,估计悬。

看吧,今天,拜登登基后,可劲地翻烧饼,但唯一没翻的,是特朗普对中国的遏制。

不仅没翻,反而有加持的意思。

君不见,1月19日,候任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批准其提名的听证会上表态称,中国是美国的“最重大挑战”。

 

他还宣称,特朗普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是“正确的”,只是不同意“具体政策”。

君不见,过去,在美国的国安会中,中国事务主管的位阶都是“主任”,而拜登直接将其升至“资深主任”。

这意味着,拜登政府已将对中关系,提升到了“重中之重”。

君不见,拜登新设一职:白宫国安会印太政策高级协调员,这个横空出世的职位,任命者是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

坎贝尔,曾是奥巴马政府的亚洲事务最高外交官,被认为是“重返亚洲”战略的设计者。

 


 

2016年,他曾出书《重返亚太:美国亚洲理政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政治主张:巩固现有联盟,与印度、印尼等国建立更紧密关系,以应对中国崛起。

本周,他上任后高调提出:美国要“认真重新参与”亚洲事务,通过“特别”联盟和伙伴关系来维持所谓“受中国威胁”现行秩序的必要性。

这说明,虽然由于美国白宫会所变成怡红院,但不管拜登如何治国,美国仍然视中国为最大的挑战,只不过场景从川普那奴隶拍卖会。变成秀女首夜叫价了,加点了粉色点缀。

形势比人强啊,拜登虽然也算是一个中国通,但他也面临自己的政治处境:

一方面,美国国内矛盾一大堆,必须对外输出压力,而输出压力最好的对象,是中国。

美国现在主要的矛盾,借用金政委的话,就是上下、左右、黑白矛盾。

上下,就是阶层的分裂,美国高收入群体和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迅速扩大,高科技和金融资本集团一头独大,平民财富不断地萎缩,是美国国内的第一大结构性矛盾。

左右,就是党派政治的分裂,民主共和两党的意识形态中值逐渐远离,两党之间意识形态的沟壑逐渐扩大、难以弥合,这是美国所面临的最严重的系统性矛盾。

黑白,代表的是黑人和白人之间的种族矛盾,黑人、拉丁裔与白人的收入差迅速扩大,在执法中枪击致死率远高于白人,这是美国的又一重大的结构性矛盾。

说白了这些矛盾的根源,大部分都来源于新的利益集团——代表全球化力量、资本无国界的互联网和金融资本,和老的利益集团——代表保守和冲突的化石能源和军火资本,之间巨大的结构性矛盾。

这个矛盾,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搞了四年都撼动不了,何况拜登?

拜登在就职演说中,“团结”这个词,喊了十几次,他要当好风雨飘摇的美利坚的一位裱糊匠,就得找一个出气筒,转移目标。

当今世界,把中国当做这个目标,自然再好不过了。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也让美国嫉恨,甚至杯弓蛇影!

毕竟中国的崛起,已经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的内外决策参照系,也在改变这个世界的未来走向。

中国不可能不发展,但我们要发展,难免会动到别人眼里盯着的奶酪,招人嫉恨。这一点,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不例外。

对被美国看作重要战略对手的中国而言,短期来看,拜登和特朗普区别明显,但长期来看,两人最后的区别,不过是美国人的"攘外与安内",谁先谁后的问题。

所以,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估计会有一些缓和。由于自身性格特质,加上背后利益集团的影响,拜登会留给中国更多的空间和底线。

但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对中国,特朗普是坏在明处,拜登很可能从大喇喇吹胡子瞪眼,换成阴恻恻装正经假笑。

特别是随着执政蜜月期过去,美国内部矛盾重新显现,拜登政府大概率会寄希望于外交,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很可能将重新复活,甚至变本加厉。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面对多变的拜登时代,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保持战略定力。

说到底,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有来只闻新人笑,又谁听到旧人哭?

今天,我们不能忘了,娱乐了我们四年的“老朋友”——特朗普。

特朗普很寂寞啊!

要知道,以前的总统就职演说,就算新旧总统矛盾再大,出于礼貌,当选总统都要感谢一下老总统。

然而,这一次,在拜登的就职演说中,居然一句话都没有提到特朗普,明摆着就一个态度:不屑!

当然,特朗普人家或许也不care!

特朗普自己也没有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为避开拜登,几小时前,他已坐飞机,孔雀东南飞了。

据说,这是川普临走前,在白宫留给拜登的信:

 

在马里兰州,特朗普还发表了告别演讲,在把自己吹嘘了一大通后,最后,他抛出这么一句话:

“再见,我会以某种形式回来的。”

等着,我还会回来的。

 

另外,在离开白宫时,人们注意到,特朗普对着白宫举起了拳头,连续举了三次。

好吧,我们希望特朗普是打不死的小强,欢迎你四年之后,继续来嚯嚯美利坚合众国!

只要你在失去推特后,还能够对红脖子们呼风唤雨!

只要你躲得过政敌的政治的清算和追杀。

只要你在失去权力后,能够发型不乱、意志更坚!

我倒觉得,特朗普现在离任了,我们不应该像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那样落井下石,而是应该在精神上支持他卷土重来!

其实,对中国来说,特朗普的出现长期看其实也利大于弊,因为他的出现让中国更加看清美国的意图,更加清醒、更加图强,这难道不就是利大于弊吗?

你说是吗?

川总,加油啊!

共和党那些家伙们如果为难你,就组建新党!

东风吹战鼓擂,这个年头谁怕谁?!

来源于:公众号 要参君(证商透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