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哈尔滨双城法院为胜诉劳务受害者化解兑现案款25万,让欠债人也能过个安心年了

共工日报网 1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法治1月29日电(朱善永 周晓斌)自执源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转变工作理念,精进工作方法,力促从“强制付”转变为“主动给”,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让当事人以更快的速度实现胜诉权益。

申请执行人谭某与被执行人闫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面对56万元的高额执行标的,闫某没有一次性履行完毕的能力,选择外出务工还债。在一年的多时间里,执行法官不间断地联系闫某,闫某陆续还款6万余元。2024年初,执行法官了解到闫某已返乡过年,便将双方约到法院对后续的还款事宜进行协商。

 执行法官向谭某讲述了闫某这一年外出务工情况,谭某切实感受到了闫某愿意还款的诚意,经过反复协商,谭某表示如果闫某能一次性还款,仅要求闫某再给付25万元即可。闫某随即积极筹款,通过微信转账给付7万元,又筹集现金18万元。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事后闫某也深有感触,以为得背上十几年的债,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还清,感谢这一年多法官的细心工作和包容理解,没有法官的鼓励和督促,自己也没有这么大的还款动力,还清了债务终于能过一个安心年了。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本案执行过程中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使被执行人感受到了司法的威严与温情。双城区法院将秉承执源治理和善意文明执行的工作理念,做到以人为本,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多措并举攻克执行难关,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作者:朱善永 周晓斌

供图: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