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冰城公安吹响护游“集结号”

共工日报社法治 59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法治1月14日电(朱善永 石宇 公宣)随着哈尔滨市冰雪旅游市场的不断升温,网红打卡地、滑雪场等旅游热门场所的到访人数也在不断攀升。为保障市民游客享有良好的冬日旅游体验,哈尔滨市公安局吹响“集结号”,不断加大景区“冬季护游”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

冰天雪地里的“守护者”

帽儿山滑雪场是国内外游客冬季旅游热门景点之一,景区人员密集、游客流动性大。尚志市局帽儿山派出所民警潘登每天对景区和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高频次巡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游客打造更优质、更安全的旅游环境。每逢节假日,他和同事们都要增加巡逻频次,日均要走2万步以上。

潘登还建立了“14+N”微信群,群内的民警辅警、村干部、“冰城红警”等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游客的求助类警情。面对外地游客之间的矛盾纠纷,他积极发挥“云上公安”调解室的优势,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云调解”,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让来到帽儿山的游客切实体会到了舒心、放心、开心。

平安景区内的“巡逻车”

位于道外区的中华巴洛克街区是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道外分局采取定点巡逻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在巡逻时,靖宇街派出所民警白士哲(图右)耐心地向前来游玩的群众开展反诈、反扒知识宣传,并随时准备为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景区内,面对一些突发状况,小到问路、丢失物品、受伤求助,大到一些治安案件的处理,白士哲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为游客提供及时的救助,让游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同时,白士哲与同事们认真对巴洛克景区内各类行业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场所内消防器材的配备、安全通道的使用、应急照明灯、监控视频设施是否运行正常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宾馆住宿经营者需要落实的“四实”登记,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开展重点检查,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

人来人往中的“反扒手”

地铁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公交分局每日组织便衣民警跟车上路,在人员密集部位开展反扒行动,守护市民游客的“钱袋子”。

近日,公交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隋汉军在便衣巡逻时,只在地铁站内走了两个来回,就把目标锁定了在一个“蓝帽子”身上。只见“蓝帽子”肩膀轻轻一动,一部红色的手机瞬间就被他从一位老人衣兜中“顺”出来。“啪!”一个零钱包猛地拍向“蓝帽子”后脑,突如其来的袭击让他下意识地哆嗦了一下,手机掉在地上。隋汉军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去,将“蓝帽子”死死地摁在地上。

隋汉军不仅是反扒能手,在工作中还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培养新人。“你们看,这就是典型的扒手步伐,慢、飘、不走直线,眼睛不看脸,专门盯着别人的口袋……”隋汉军在和同事们一起对这起案件进行复盘时,给大家进行了现场讲解。“从发现、跟踪到抓捕,有时是一瞬间,有时是慢功夫,我们要当演员,要讲配合,要克服障碍。”随着隋汉军的娓娓道来,36年的反扒心得和盘托出,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把统带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作者:朱善永 石宇 公宣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