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安全放心赏冰雪 冰城公安来护航

共工日报网 58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法治12月25日电(朱善永 蒋清泽)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即将召开的第9届亚冬会,更是点燃了人们的热情。

为确保冰雪季社会安全稳定,哈尔滨市公安局把工作重点融入全市冰雪旅游发展布局,强化巡处一体,坚持动中备勤,围绕社会面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科学配置警力、优化勤务方式,强化全时空动态化防控,全力为冰雪旅游保驾护航。

暖心服务不缺位

“民警在景区巡逻时,常常会有游客求助,比如父母与孩子走散、遗失物品或者游客之间不经意的小摩擦等等,民警都耐心服务,很温暖!”这是阿城区玉泉镇某滑雪场经理王先生的肺腑之言,更是冰城公安为民服务、排查隐患的一个缩影。这里的每一组巡逻民警都是一个移动“警务站”,每一次的出警服务救助,都赢得了游客的赞扬。

阿城区局结合“冬季护游”工作,立足岗位职能,专门成立护游巡逻队,每日不间断地对滑雪场及周边景区景点进行巡逻,确保景区周边治安环境稳定。同时,积极开展雪场日常安全检查、巡逻防控及游客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护航冰雪旅游,筑牢冬季安全防线。

巡逻排查不停歇

“做好景区和滑雪场的安全检查工作,提醒工作人员和游客做好安全防护,排除安全隐患问题,是我们派出所的首要任务。”帽儿山派出所所长郝鹏说道。为做好雪场和景区的安保工作,尚志市公安局对滑雪场、景区游乐场等游客密集区域的各项安全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同时,对场所的消防设施、紧急救援设备以及安全警示标志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了整改意见,指导景区工作人员增强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加大整改力度,切实保障游客与工作人员的安全。

联勤联动不放松

双城分局通过强化巡逻管控,加强景点隐患排查,全面开展“冬季护游”工作,特别对辖区网红打卡地第四野战军纪念馆、雀巢休闲观光牧场、文化博物馆和汽车历史博物馆等景点,主动跟进服务,强化治安管理,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他们还与文旅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协调联动处置机制,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和预案,对重点部位、重要时段,组织民警集中精力开展“突击式”巡查行动,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最大限度消除影响旅游的安全隐患,使广大游客切身感受到了旅游过程中的安全。

作者:朱善永 蒋清泽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