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冰城公安:社区警务为老小区注入新动能

共工日报社法治 28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法治12月24日电(朱善永 王宇龙)五常市公安局各城关镇派出所辖区老小区众多,建设年代久远,存在着人员流动性大、安防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等问题,给治安管理带来不少挑战。为此,五常市公安局利用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契机,做实社区警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通过警民联防、一事一访、暖心为民等具体措施,有效提升群众的安全度和满意度,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警民联防 消除治安隐患

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开展以来,五常市公安局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实现警种、警民“双联动”。警种联动主要依托综合指挥室,调度社区警务室警力,做到“警情1分钟快速反应、3分钟赶到现场处置”,并会同其他警种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协同处置。警民联防则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建新时代“冰城红警”,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普法宣传、交通整治等工作。通过一系列努力,老旧小区的发案率连年下降,治安水平明显提升。

民警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收集住户的意见建议,实地勘查小区的每个角落,整理出小区存在的治安问题及可能发生的隐患。同时,梳理高发案件类别、发案时间、容易发案的位置,组织协调社区、物业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近年来,五常市公安局各城关镇派出所积极推动物业、商户等安装监控设备,与公安天眼联网,对治安案件防范与案件侦办起到了支撑作用。

一事一访 化解矛盾纠纷

楼上小孩乱跑、走廊随意堆放杂物、犬类半夜吼叫……老旧小区因隔音差、环境乱等因素,更易发生邻里矛盾。

五常市公安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时、度、效”,将风险评估机制引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多次报警、重复报警的纠纷警情,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事件,及时推送社区民警定期走访、跟踪回访、建档立卡,提前研究化解处置预案,严防“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探索建立“一事一访”回访制度,在平息矛盾双方情绪的基础上,坚持从“法、理、情”出发,耐心引导依法接受调解。此外,社区民警同时兼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回访专员,掌握纠纷调处结果落实情况,跟踪了解当事人心理、家庭、社会表现等状况,全力做到调处一起,化解一起,避免矛盾反复、升级。

暖心为民 增进警民鱼水情

老旧小区独居老人较多,针对这一情况,各城关镇派出所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独居老人。对于辖区内需要关照的独居老人,社区民警都了然于心。民警辅警们经常在工作之余走访慰问,与老人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老人诉求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送去米、油、水果等慰问品,并留下联系方式,嘱咐老人有任何困难及时联系,派出所将尽全力协调解决。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到,通过做实社区警务,各城关镇派出所为老小区的居民提供了安全保障和便民服务,让老小区与安全感并存,也让警民关系更加和谐亲密。老小区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感谢派出所的民警们,他们就像是小区的“守护神”,让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安全,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和谐。

作者:朱善永 刘帅辰

供图:五常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