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涪陵区焦石镇: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 服务页岩气示范区建设

共工日报社重庆 62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重庆12月1日(杨中元)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自2013年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先后获评全国能矿资源型特色小城镇、国家园林城镇、国家卫生镇。

页岩气田的建设是焦石镇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也给全镇基层治理带来巨大挑战。

焦石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在服务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考虑项目建设中涉及人员的多样性、问题的复杂性、工作的长久性,创新思维,以页岩气钻井平台为中心,组建党员工作组,统筹工作力量,实施地企双向服务,共同化解矛盾纠纷,逐步建立完善了党员干部服务页岩气建设“1237”工作机制,实现了地企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出了一条能矿资源型地区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建立“1个平台”,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工作力量

焦石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点对点”为每个勘探开采钻井平台提供用地协调、手续代办、纠纷调处等上门服务,有效保障页岩气平台建设和后期运转顺利进行。

开展“2项行动”,实施双向服务,深化企地共建

开展页岩气企业办好事实事行动。涪陵页岩气公司坚持“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每年投入资金和人力,帮助建设基础设施,改善环境面貌。

开展工作组党员承诺践诺行动。结合“党员联系群众、群众评价党员”工作制度,49个驻平台工作组的196名党员在13个村(社区)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行动。

找准“3个关键”,前移工作阵地,消除隐患苗头

找准关键事。始终坚持“要让人找事,不让事找人”的理念。

找准关键人。工作组定期开展群众走访回访,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预判。

找准关键点。对通过走访排查收集到的突出问题、民生实事,分行业部门建立台账,落实专人限期整改,确保问题逐一销号、动态清零。

用好“7个机制”,规范处置办法,巩固发展成效

信息互通机制。由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牵头,直接与页岩气公司企地部对接联系,每周定期碰头交换情况。

快速反应机制。企业和驻平台党员干部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处理。

备用金机制。由企业和镇财政分别为每个平台留足备用金5万元,确保每个平台随时可支取资金10万元,用于解决群众急需资金兑付不及时的问题。

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召开一次有驻平台工作组长、企业业主、施工单位负责人、村(社区)党支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的联席会议。

终结协调机制。同一问题,镇政府可再组织一次终结调解,规范企业和群众行为、提高调处效率。

净化环境机制。打击无理取闹,强买强卖,漫天要价的歪风邪气,惩一儆百。

双向考核机制。通过双向考核,激励企地双方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高干事创业的激情。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