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煤气泄漏!民警冒险扑灭明火关闭阀门

共工日报社民生 35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民生11月16日电(朱善永)“要不是你们及时排除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居民王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巡警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某居民区一家住户的厨房不断往外冒烟,疑似着火。

民警立即来到该住户门前,但敲门许久也无人应答。此时,从厨房的窗户已经能看到灶台上燃起了明火,眼见屋内火势逐渐变大。情急之下,民警取来巡逻车上配置的灭火器,通过防盗窗的缝隙将灶台上的明火扑灭。突然,民警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儿。原来,厨房的煤气始终处于开启状态,现场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情况紧急,民警担心屋内人员会有危险,立即使用专业工具将防盗窗的护栏拆下,随即进入屋内,及时将煤气阀门关闭,并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接着,民警找到了还在床上熟睡的住户王先生,将其唤醒。经了解得知,王先生在凌晨1点下班回家后,本想煮面充饥,在等待的时间里竟然睡着了,忘记关掉煤气阀门,导致险情发生。

听到民警介绍险情后,王先生激动地说:“真是太危险了,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处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太感谢你们了!”

离开前,民警对王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叮嘱他以后一定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作者:朱善永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阿城区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