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依兰县着力打造高效便民“就近办”政务服务“零距离”

共工日报社民生 75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民生11月3日电(付帅)为切实提高依兰县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方便群众,依兰县营商局以企业和办事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为目标,多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积极落实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哈尔滨市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召开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主要任务,明确责任处室,有效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落地落实。       

规范设置窗口,加强业务培训。为落实好“就近办”工作,依兰县营商局提前谋划部署,大力推动实施,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城通办窗口”,明确专职办理人员。经过集中培训和开展模拟审批,提高窗口人员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操作熟练度和审查要点的熟识度,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全城通办 、就近能办 、异地可办”。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中,依兰县政务服务大厅多措并举,通过“就近办”事项办理指南宣传页、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提高群众“就近办”业务知晓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办事、办好事”是实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依兰县营商局以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为目标,着力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在试点社区开展高频民生事项“就近办”服务。在2023年第三季度依兰县“就近办”事项办件统计中,三季度累计办理1109件事项,其中7月共办理358件事项,占三季度的32.28%,8月共办理373件事项,占三季度的33.63%,9月共办理378件事项,占三季度的34.08%。

截止目前,依兰县在哈尔滨市46项政务事项下沉的基础上,坚持“成熟一批、推广一批”,新增104项县直部门高频事项,由试点社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帮助群众进行材料提交,让群众在社区完成事项办理,将政务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构建“政务服务在基层、效能提升在基层”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11月3日,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依兰县营商局将始终以“解民忧”为出发点,紧紧围绕省、市两级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落实落地,以新担当、新作为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让群众体会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打造“服务无边界,优质无止境”的依兰县政务服务品牌。

作者:付帅

供稿:依兰县营商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