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伊春公安聚焦“三大举措”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共工日报社民生 93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民生11月1日电(付帅)今年以来,伊春公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为抓手,积极融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把优化营商环境和警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放管服职能,全力深化“打、防、管、治、服”各项措施提档升级,不断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聚焦“三大举措”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为伊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聚焦安全生产管理,护航平安发展。聚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加大对治安巡防、网络安防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并根据实际情况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台账,完善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企业生产中用火、用电、人防、物防等要素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检查,加大风险预警力度,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及时跟踪整改,形成“共治共享”安全生产格局,做到及时消除隐患,有效应对风险。

9月30日,伊春市汤旺县公安局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网络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对企业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辖区企业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防止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财产损失。9月19日,伊春市公安局友好分局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及整改意见。督促企业安全负责人要紧绷安全这根弦,加大内部安全自查自纠力度,努力消除各类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万无一失。

聚焦涉企违法犯罪,突出严打严治。充分结合法治公安建设年活动,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针对涉企违法犯罪特点,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在发生扰乱企业秩序、敲诈勒索、欺行霸市、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违法犯罪时快速受理、及时办理,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全力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查、查案必破、追赃务尽,让企业经营者在每个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对各类涉企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定期梳理发案线索,及时发现涉案苗头,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滋生空间。

9月28日,伊春市铁力市公安局接到辖区企业报警,称堆放在厂区围墙附近的铁制品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发现辖区居民张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工作,成功将违法行为人张某某抓获并将被盗铁制品依法追缴。8月16日,伊春市南岔县公安局接到辖区商业区某服装店铺报警,称连续多日发现有服饰商品缺失的情况,怀疑有人盗窃店内衣物。民警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侦查,发现辖区居民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民警对其展开抓捕,于9月2日,成功将李某抓获归案。

聚焦发展服务引领,提升利企质效。“服务”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依托地方企业发展特点,站在企业需求角度思考问题、制定政策,才能高效助力企业发展。伊春公安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服务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简程序、优流程、压时限。积极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等便携式一站服务,压紧压实服务引领,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7月31日,伊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协同辖区快递企业,开展警企共建活动。民警与企业代表就强化社会管控与服务力度、实现企业经济高速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并签订警企共建协议书,共同创建警企联动、警企联勤、警企联防、警企联治的新模式。伊春市嘉荫县公安局立足秉持“经济发展到哪里 嘉荫公安就跟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推动落实优化营商“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开辟办理证照绿色通道,持续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不断巩固深化“您发展我保护 您创业我服务”等多项便民利企措施,做到让服务更有温度。

作者:付帅

供图:伊春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