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绥林公安:“藏蓝”守护“金黄”绘制最美“丰警”

共工日报社民生 34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民生10月20日电(朱善永 张凤群)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又是一年丰收季,更是百姓喜悦时。为切实筑牢“护秋保收”安全屏障,确保秋收农忙期间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连日来,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绥棱分局科学统筹秋季森林防火、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等项工作,全警参与、全力以赴,全面开启“秋收警务”模式,多点发力念好“早、勤、广、常”四字诀,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平安就在身边。

“早”介入,调处矛盾化纠纷

进入秋收时节,田间地头因地界划分、农机租赁、劳资纠纷、邻里纠纷产生的矛盾日渐增多。绥棱分局张家湾派出所顺应时节,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积极组织民辅警走进农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流思想,及时了解掌握农民之间因秋收问题产生的纠纷矛盾,切实掌握当前秋收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排查可能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10月14日,张家湾派出所民警在田间地头走访时了解到,辖区群众徐某因地边两根垄没收干净,与雇佣的收割机司机付某发生争执。民警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通过聊家常、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教育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圆满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勤”走访,田间地头话安全

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绥棱分局六棵松派出所民辅警针对秋收农忙季节各类交通、火灾事故和盗窃、诈骗案件多发的实际情况,组织全所民警积极深入到田间地头,零距离向辖区群众发放防火、防盗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反诈知识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安装以及使用方法,提醒广大村民做好安全防范。同时,积极宣传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酒醉驾、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从源头上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受教育群众500余人,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赞誉。

“广”发动,“亮尾”行动保平安

针对当前秋收农忙时节,乡村道路夜间视线不佳,拖拉机、三轮车等农用车尾灯不亮极易导致车辆发生碰撞、追尾等事故的实际情况,绥棱分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下沉山上各林场所,积极开展“亮尾”行动,重点对未张贴反光标识或车尾部反光标识损坏,夜间行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三轮电动车、拖拉机、农用车辆进行检查,宣传反光标识的正确使用方法,张贴安装反光标识的重要作用,并对没有反光标识的车辆当场免费粘贴安装反光标识,点亮夜晚辖区群众安全回家路。截止目前,累计张贴反光贴130余张,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为秋收作业营造了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高”频次,巡逻防控清隐患

绥棱分局建兴派出所根据秋收农忙时节的治安特点,科学制定巡逻方式和巡逻路线,采取车巡和步巡、定点和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林地、路口、存粮地的巡逻力度及频次,确保“警灯常亮、警察常见”,安全防范全覆盖、无死角。同时,积极组织民警对外来人员务工和居住情况进行核实,做到对辖区实有人口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加大对秋收期间侵犯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震慑力,全力保护群众劳动果实,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巡防警力150余人次,车辆70余辆次,有效清除了各类治安隐患,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今后的工作中,绥林公安将始终坚持公安工作与服务发展同频共振,以破冰者的姿态,奋斗者的勇气,实干家的作风,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为林区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公安力量。

作者:朱善永 张凤群

供图: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绥棱分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