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查哈阳农场高产攻关地块玉米喜获丰收

共工日报社民生 9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民生10月17日电(朱善永 张盈 苑少华)2023年10月14日,在金星管理区高产攻关地块,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将成排的玉米收割、脱粒,现场机车轰鸣,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标志着查哈阳农场8.5万亩玉米收获拉开序幕。更令人欢喜的是,这里收获的玉米经过实收实测,亩产高达1030公斤,产量再创新高。

今年,这个农场持续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良种与良法、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模式,不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通过一系列科学的农艺措施,向作物要产量、向农业标准要效益。先后以高标准秋整地为基础提升土地地力,在品种上科学选用种植生长周期短、成熟早、脱水快、抗病性强,且适宜第三积温带的高产品种,应用大垄双行种植方式合理密植,运用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精准供水供肥,生产过程全部采用大农机标准化作业。同时,在作物生长的各个阶段,还安排专人掌控农作物长势、病虫害情况,通过合理的应对和科学的调控,在良种良法良田相配套的同时,实现农机、农艺相融合,产量破历史记录,达到了增产增收增效目的。 

同时,为了抢占市场,农场抢抓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适时组织种植户开启玉米收获,并积极联系粮商,采取籽粒收的方式,降低秋粮损失率,让种植户在田间地头就能实现秋粮变现。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该地块的玉米将比普通玉米地块每垧增收近1500元左右。

作者:朱善永 张盈 苑少华

供图:查哈阳农场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