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宝清县隆重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实兵演练

共工日报社民生 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民生9月26日电(徐长军 马吉成)2023年9月24日,黑龙江省宝清县“龙威2023-1”森林草原防灭火实兵演练隆重举行。县委书记徐斌义、县长蔡纯意等县领导,县人武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及林草局下属的9个林场等近20个相关单位参加了演练。

本次实兵演练旨在全方位检验森林防火指挥系统指挥控制、协调调度、快速响应、力量投送、协同配合、应急保障能力,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火情,要做到多方联动,快速出击,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上午8时,参加演练的各成员单位在县人民广场整装待发,时刻听取总指挥指示。接到指令后,进行第一阶段林火监测和火情报告科目演练。演练模拟六道林场27林班5小班天然林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向林场场长进行报告。林场场长迅速组织扑火队员携带扑火工具和风力灭火机、消防车等奔赴火场进行先期处置,但因火场风力较大,气温较高,蔓延速度较快,火场面积已近6公顷,超出六道林场控制能力,林场场长将情况向林草局进行报告,林草局防火办接到报告后向应急局报告,县应急局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森防指总指挥肖海亮报告火情,并请求增援。

在第二阶段接警处置和启动应急预案科目演练中,县应急局按照当前火情的研判,建议启动《宝清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常务副总指挥曾涛组织相关单位到应急指挥中心会议室参加作战会议,县林草局局长关宏伟介绍火场情况,曾涛对本次扑救行动做具体安排部署。应急局按照总指挥的部署,快速组织调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中队20人、基干民兵20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大队20人、运兵车1辆、应急救援车3辆、无人机2架、对讲机15部;县林草局快速调动各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伍60人、向导4名、专家组6人、携带风力灭火机36台、二号工具20把、灭火水枪10支、油料200升、运兵车10辆、应急救援车1辆,迅速赶往火场进行扑救。

演练过程中各支消防队伍行动迅速、精神饱满、英勇顽强、听从命令、服从指挥,能够熟练使用各种灭火机具装备,采取分兵扑救与协同作战、控制火头与扑打火翼相结合的战术,进行安全有序的扑救。

在演练现场,队员们用风力灭火机扑打火头,用灭火水枪处理烟点,积极阻断火势发展,全力抢救被困伤员。经过奋力扑救,各专业队将火场合围,火势被彻底扑灭,扑火队员转入火场清理阶段,并按演练路线原路返回。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到,本次防灭火实兵演练的成功举办,检验了各相关部门及扑火队伍对紧急突发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了防火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战性,提升了全县灭火力量体系化、精准化战备水平,始终保持战备等级应急状态,确保宝清县防灭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作者:徐长军 马吉成

供图:马吉成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