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大雪不在三九在四九,今冬还会下大雪吗?2022春节冷不冷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3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电(马吉成)三九已至,今年冬天还会下大雪吗?2022年春节天气冷不冷,老祖宗一句老话也有预示。

老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说明现在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农村有经验的老人也常说起一句农谚老话。大雪年年有,不再三九在四九。

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每年都会有下大雪的时候。一般是不出三九或四九这段时间的,因为三九和四九的时候也正处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和大寒节气。这段时间降雪的概率还是挺大的,在过去每年到这个时候,降雪降温的天气也都很频繁。这也是古人经过长期的观察总结出的一个规律。

数九是计算冬季寒冷天气的一种方法。从冬至节气开始,每个九天算作一个九,以此类推,一直到九九。

在靠天吃饭的年代,农民也是非常重视数九天气变化的,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粮食的收成。农民也更希望冬天能够下上几场大雪,这对越冬作物的保温和补水以及土壤墒情都是非常有利的。另外,冬季低温多雪的天气也会将隐藏在土壤中的害虫和虫卵冻死,减少来年庄稼病虫害的发生。这样到来年春天的时候,庄稼既没有了虫害,又能得到雪水的滋润,这都为农业生产的丰产和丰收打下了基础。因此,在农村,也有瑞雪兆丰年,今东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等一些农谚老话。

但从今冬的情况来看,在全球气候变暖和拉尼娜现象的交错影响下,天气也变得更加的复杂和多变。刚入冬的时候,一场大范围的寒潮降雪天气也让人们深刻体验到了什么叫做一夜入冬。但没过几天,气温又出现快速回暖,虽然现在三九以至我们已经进入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刻。但到目前为止,这个冬天多是以晴暖天气为主,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在三九期间我国一些地区是有转冷的迹象。可在前期大范围偏短的情形下,此前预测冷冬的可能性也在减小,但阶段性偏冷天气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也表示,在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这样看来,今年春节期间的天气可能会比较寒冷,因此大家也要多关注天气的变化,并做好应对阶段性寒潮天气的准备。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