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共工网访谈三道村党支部书记刘俊龙:带动村民一起富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56覽
设置
全力以赴为老百姓利益着想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通讯员 马吉成 李祥明)近两年,黑龙江省宝清县夹信子镇三道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刘俊龙开办水稻加工厂,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去年秋,记者来到了三道村,看到一望无垠的黑土地上,整齐划一的稻田阡陌纵横,一片绿荫,水稻长势喜人。陪同记者采访的夹信子镇人民政府宣传干部介绍说,三道村作为夹信子镇比较大的水稻种植村,具有多年种植水稻的经验,而且又地处富硒带,稻米加工业很是红火。

全力以赴为老百姓利益着想

记者在村东的鑫源米厂见到了这家米厂的经理刘俊龙。他向记者介绍了2006年成立米厂的原因。“咱们这的自然资源比较丰富,我们本地水稻面积也不少。大家没有集中统一管理,我就想建个米厂,为了大伙利益增收。”刘俊龙说。

刘俊龙告诉记者,三道村2021年共有水田2000多亩,旱田500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在夹信子镇也是比较多的,现在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有牡丹江29、龙粳21和黑粳等圆粒水稻。虽然经过一夏天的干旱天气,但整体长势还是不错的。水稻收成好,村民的收入也能更高一点。

米厂效益还算可以,每年增收应该是在20万元左右。在我这里打工,每年每名工人收入也在1万多块钱到2万多块钱。他们也种地,每人都有旱田、水田,在不耽误种地前提下。

全力以赴为老百姓利益着想

刘俊龙告诉记者,盛夏初秋季节是米厂的淡季,一般这个时候只有二三人在厂看护机械,等到晚秋和春天,米厂进入旺季,用工就更多了,即便是比较现代化的机械,也需要5到7人。所以说,一般来说,春天时候米厂更为忙碌一些。刘俊龙介绍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你像包地、种子、化肥、农药,这不都得用钱吗?所以说每年春天收购的量比较大,因为啥?一开始不想卖,等一等价,等春天价格高了随时就卖了。再一个是管理方面,水分大一点,管理不好,粮食容易变质,水分大就不行了,到春天种地前基本上就都卖完了。

刘俊龙告诉记者,自己是2017年入党的,2021年春天当选为三道村党支部书记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俊龙首先回忆起2019年秋天,三道村遭遇特大洪水时候的情景。那年水田没少淹,旱田也淹了一部分,损失惨重。上边优惠措施也好,补助了一些困难户,咱们还是在党的领导下,政策还比较好。刘俊龙说,由于当时党支部书记是李金峰,三道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幸亏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老百姓渡过难关,解决了难题。同时,记者联系的63兔友群、联友农林产品有限公司、恒远教育等好心人也为村民送来了解决难题和恢复生产的启动资金,帮助受灾重的部分农戸摆脱了困境。

记者了解到,鑫源米厂2008年就注册了“庆农香”系列产品商标,企业效益逐渐好转。自从担任村支书以来,由于很多时候需要把自己的精力投放到村民身上,照顾自己产业的时间明显不够,也的确影响了自己的收入,但是刘俊龙表示自己并不后悔。“你要说不影响那不现实,指定是有一定影响。但是我感觉咱们得为大方向着想,这是大伙认可,我们要全力以赴为老百姓利益或者是前景着想,咱们也不能为了自己,因为啥?咱们站在这个角度,咱们得把这个政治方向把好,放在第一位置。”刘俊龙说。

刘俊龙告诉记者,现在鑫源米厂的产业覆盖范围已经扩展到周边村屯,而不限于三道村一个村子,每年深秋季节,几千平方米的厂区院里堆满了收来的水稻,门前送水道的车辆排出很远,每年收购水稻一般都在3000吨到5000吨之间,由于离农民家里比较近,减少了农民的运输成本,农民收入提升很快。

谈到自己下一步为百姓服务,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的做法,刘俊龙表示:我准备今年想发展点优质品种,让大伙种一下,大伙的利益在先,是不是?咱们得为老百姓着想,把优质品种放到农户手中,让他们种植,管理方面咱们互相调节,要求严格一点,这样增收的比例比较高,价格也能上去,农民也可以增加收入。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