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探寻绍兴非遗 传承家乡文化(图文)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64覽
设置

微信图片_20220101090512

        时值岁未,近日,绍兴市鲁迅小学人民路校区一(2)班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以“家乡非遗文化体验”为主题的迎新班队活动。“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一曲《外婆谣》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活动主要有三个环节:赏非遗(匠心)、尝非遗(舌味)、讲非遗(体验)。孩子们纷纷从家里找来了具有绍兴地方特色的非遗物质,有乌毡帽、折扇、煤油灯、雕花酒坛、拓印品等。一件件老物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眼前,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十分新奇。有的想摸摸,有的想闻闻,有的想试试,精湛的手工技术令大家赞叹不绝!

微信图片_20220101090422

        在一饱眼福之后,紧接着就是“尝”,舌尖上的非遗让孩子们激动不已。瞧,鸡骨头糕干,桂花香糕、桔红糕、罗汉豆,看着眼熟,却从未品尝过。今天,孩子们都尝了个遍,真是不尝不知道,尝过才知别有一番风味啊!这大概就是我们老绍兴的味道!

        此时的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了,原来他们还带来了自己的“非遗表演”。讲童谣、唱快板、拉二胡、吹陶笛……有的介绍了绍兴腐乳的制作技艺,有的介绍了扯白糖、藕粉的制作技艺。

        最后大家还一起兴致勃勃地学唱了绍兴莲花落“荡荡荡荡一达腔”,为本次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体验,而且能够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种植在少年儿童心田中,培育出一代代的小小“非遗传承人”,让传统艺术之花在校园内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绍兴市鲁迅小学人民路校区 池芳)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