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村民送上的冰镇饮料激发战“疫”激情

中原经济网 27覽
设置

  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一群人一条心,再苦再累也愿意,点亮生命不放弃……熟悉的旋律再次萦绕耳边,从特大洪水到疫情侵袭,一个个警报就是一个个无声的命令,关键时刻我们共担使命。

  记得一次给一对双胞胎兄弟采核酸,小孩子麻溜地端坐在板凳上,去口罩抬头:“啊……”一气呵成。可能孩子比较敏感,第一次没有采集成功,看着他难受的表情我不禁道:“宝贝,要不要缓一缓再采?”男孩摇摇头说:“阿姨,没事的,忍忍就过去了,后面还有许多叔叔阿姨等着呢。”他深吸一口气后示意我继续进行。两兄弟流露出同样狰狞的表情,但他们强忍痛苦,略挤出苦涩的笑脸对我说到:“谢谢阿姨,你们辛苦了”。突然一阵感动涌上心头,不禁感叹:“人人都是防疫小战士”。  

  还记得那次采集到凌晨时,年轻的宝妈抱着半岁大的孩子坐在我面前。可爱的小宝贝露着甜甜的睡颜,偶尔还抿抿可爱的小嘴唇,好似在昭示着她甜蜜的梦吧。年轻妈妈捏着小鼻子,睡梦中的小可爱立即哇哇大哭起来,手脚并用着反抗我们的“骚扰”,这次采集同样没有成功,小可爱哭闹的更凶了,身后的奶奶忙道:“要不不采了。”年轻妈妈含着心疼的眼泪道:“人人都要配合,疫情才能结束”。

  警笛一响,各部门各科室立即行动起来执行各自任务。而采集核酸就是我们的任务之一。核酸的采集一般安排在室外空旷的地方,骄阳烈烈似乎在考验我们的决心。采集工作刚开始,汗水就从全身各处汹涌而出。脸上的汗顺着嘴角流入口中,咸咸的。我们戏称这是老天在给我们补充盐水呢,而且这水还可以循环利用的,而前胸和后背的汗也各自汇聚成一条“小河”。心中暗道:“俺也体味了一把‘长江’和‘黄河’的‘汹涌’”。

  待采集结束脱下防护服时,内层的洗手衣却一直“滴答”个不停,捏棉签的三个手指也已接近麻木。热情的村民满含心疼地递上一瓶刚刚在冰块下冰得凉凉的饮料。阿姨们还熬制了一大锅香喷喷的大烩菜,更有阿公阿婆们秘制的黄豆酱西瓜酱,还有美味的葱油饼。一位志愿者大姐说:“这么多人的饭是他们一上午都要不停地忙碌的成果……”

  真的感恩每一个人的付出,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大灾面前每一个人都担起自己的使命,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行动阻击病毒的侵袭。再小的付出再小的努力再平凡的人乘以14亿都很明显,再大的灾难除以14亿都很渺小……村民们关门闭户全力配合,志愿者们辛勤引导保证采集工作安全有序,领导们统筹安排或坐镇后方或冲锋一线,队员们不顾风险逆行而上……每个人都发着莹莹之光,而这无数的荧光终将汇成光年,穿越无尽的黑暗,迎来阳光明媚的明天……

  许玉霞护士长:“看到到九院有些医护人员发在微信上参于核酸检测激情满怀、感天动地、催人泪下的各种视频,使我立即回忆起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为保家卫国,全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著名作家魏巍散文集“谁是最可爱的人”报道后,志愿军的英雄事迹感动每位国人,爱国情怀一浪高过一浪,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高大形象,在全国人民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威望,最可爱的人就成了志愿军的代名词。在无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我们的白衣战士可以和志愿军媲美,是和平年代我们最可爱的人,我也想把内心的话实话实说献给九院的医护人员,以示致敬!谢谢他们的艰辛和辛苦,为抗疫做出的卓越贡献!”(王丽君 许玉霞)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