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郑州市九院疫情防控:享受阳城医院做基础护理时的股股暖流

中原经济网 38覽
设置

  “护士长,我报名。”2021年8月9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内消化科护士郭肖芳接到医院通知:“郑州卫健委急需一批医护人员支援郑州阳城医院(市六院患者收治医院)”。她深知刚刚经历特大暴雨灾害的郑州防疫工作的严峻性,不曾多想,第一个报名。收拾好行囊,带着科主任和护士长嘱咐与关心,义无反顾得奔赴郑州阳城医院。

  8月10日,通过了阳城医院的严格培训,被分管到医院结核阳性二病区。对于结核病人的护理,心里难免有些惶恐与害怕,作为医护人员这更是责任与使命,也就来不及多想便投入到工作中去。在病区为患者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病房消毒、生活护理及心理疏导。

  病房消杀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的一项重要任务。例如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表使用酒精湿巾擦拭2次/日,地面采用一次性地巾含氯2000mg/L消毒液湿拖2次/日,作用30min。有发现明显血液、体液、分泌物时一定要及时清理。还会根据情况重点多次消杀,保持室内通风良好,使用动态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每个病房作用时间不小于30min。做好医疗废物分类、封扎、标示清楚、及时回收等工作。

  病区有位高龄行动不便的爷爷,食欲不振、情绪比较低落。当郭肖芳每次值班时,总会特别的去关心爷爷,病房整理消毒、送他喜欢吃的水果和酸奶、帮助他把餐盘摆好、摆好口服药、协助上厕所、聊天、看电视……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顾,爷爷的病情趋向稳定,心情也逐渐好起来。爷爷感激的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对我的照顾。”此时的她不由得回想起,脱下防护服脸上留下的压痕、双手被汗水浸湿的褶皱、洗手衣泛起的白边,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护士,郭肖芳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就算精疲力尽也始终坚守岗位。像她一样,千千万万名医护人员面对困难,从不退缩,勇敢逆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科学防治,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渡过难关,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杨珊珊)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