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提醒:突发腰腹部疼痛当心结石

中原经济网 39万
设置

  近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收治一例双侧输尿管结石的病人,患者男性,57岁。患者因突发左侧腰腹部疼痛3个小时入院,入院后完善检查提示除了左侧输尿管末段结石外,右侧输尿管上段有一巨大结石(约2.5cm),右肾重度积水,肾实质变薄,患者并无右侧腰腹部疼痛等任何不适。

  积极术前准备后,郑州市九院泌尿外科张科庄副主任医师当天给患者安排了手术。术中顺利处理了左侧输尿管结石,右侧输尿管结石周围可见大量息肉形成,包裹结石,这种情况多见于结石梗阻较久,如果继续应用钬激光完成手术并不难,但术后极易形成狭窄。经过再三考虑后决定要置入输尿管支架管保护右肾功能,后期行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手术顺利,患者双肾功能得以保护。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

  输尿管结石出现肾绞痛并不可怕,就怕没有任何症状,等到发现的时候患侧肾脏往往已经没有功能了,所以如果有结石病史,定期体检显得尤为重要。

  泌尿系统结石尤其是输尿管结石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是否疼痛不是衡量治疗效果的指标。

  治疗目的主要是解除梗阻,保护肾功能。

  虽然因为结石切除肾脏的病例越来越少,但还是能偶然碰到,每次因为结石切除患者肾脏后都不免替患者惋惜。(张科庄)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