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豫网-河南门户 100万
设置

  近年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众多毕业生实现了从理想者到实干者的角色转变,有的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有的成为企业的中坚骨干、有的走上领导岗位,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他们向上、国家向前,他们在劳动中收获了个人成长,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技能人才的贡献。

  勤修技能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魏金龙,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0届毕业生,现工作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光电集团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先后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2007年,刚考入大学的魏金龙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职业技术这条路,就一定要做精做强。为了多学技术,他申请到学校数控实训中心现场管理员的勤工助学岗位,负责机床设备和计算机的管理维护,虽然“占用”了大部分业余时间,但他有了更多实操机床和向老师请教学习的机会,通过勤学苦练,他先后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二维绘图二等奖、三维建模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计算机三维建模二等奖等。

  2010年,魏金龙入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光电集团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车工新兵。跟着师父从基本的磨刀、磨钻头、车外圆开始学起,一遍遍车削,不断地优化工艺,别人不愿做得难活儿他拿过来做,费时费力的活儿他抢着干,在反复实践中推敲如何能提升效率……10年一晃而过,魏金龙从“新手”成长为车间的中坚力量。

  修炼技能勤为径,一寸青春一寸金。2016年,魏金龙在河南省国防科工系统数控车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第三名),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河南省选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全国总决赛中,勇夺第18名。同年10月又在河南省国防科工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数控车工决赛中,收获第一名。2020年5月,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校友寄语:既然选择了职业技术这条路,就一定要做精做强。

  未来可期的人工智能领域博士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李吉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2013届毕业生,2019年,考入福州大学,攻读人工智能领域博士学位。

  2010年,李吉祥进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积极践行“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校训,一方面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专业技能,踊跃参加各种技能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以赛促学锻炼动手能力,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

  鉴于对知识的渴望,2013年,李吉祥顺利考入洛阳理工学院开启“专升本”阶段的学习。2015年,考入郑州轻工业学院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生学习期间,他的时间,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实验室做科研项目,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其中SCI检索论文5篇、EI检索论文2篇,授权专利1项,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奖2项,鉴定成果奖1项,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科研先进个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河南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等荣誉。

  2019年9年,李吉祥顺利考入福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读博期间,担任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在学院辅导员办公室担任助管工作,积极配合辅导员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学业上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研究,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实践技能,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专利1项,获得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校友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心中有志向,好好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锻炼不怕吃苦的精神。

  创新创业的软件公司董事长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李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创办深圳仓谷创新软件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公司获得深圳市创客专项资金支持。

  2011年,李强进入学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学习,他思维活跃、干劲十足,在学校项目化的教学引导下,探索求知的兴趣大大提高。在校期间,他参加学校的创业团队,担任学生创办的装饰公司经理,主持了10多项装饰项目的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创业思路。

  2016年,李强在深圳前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深圳仓谷文化(后更名为深圳仓谷创新软件有限公司),主要运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技术,开展科普内容的开发与推广。

  让文物活起来,让科普走进大众,李强凭借在校期间积累的管理与创新经验,组建了一个海归、硕士云集的研发推广团队,开发出核心产品——VR科普工作站,依托虚拟仿真技术,实现了用户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先后开发了曾侯乙编钟、辽宁舰航母、机器人简史、人体医疗等应用项目,并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全书88期的VR内容进行研发制作,总价约2400万元。统筹完成了国瑞置业全国第一家机器人馆新媒体艺术产品制作、杭州千岛湖新媒体艺术产品的内容规划与制作等。李强由衷地表示:“是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和成就了现在的我。”

  校友寄语:要把知识活学活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退伍不褪色的青年干部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李志军,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1届毕业生,现任中共内乡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

  在校期间,李志军以走进军工院校为荣,以自己是军工院校学生而骄傲。他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行动改变人生,立志将来要做对家庭、对学校、对国家有用的人。

  2010年12月,李志军从学校报名参军,并提出了“到祖国最边远、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愿望,最后被组织分配到武警内蒙古总队赤峰支队服役。

  在部队服役期间,无论是在军事训练还是在文体活动中,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军工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刻苦训练,积极上进,个人综合素质获得连队上下一致好评,连续两年获得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3年,他脱下军装回到地方,时刻牢记军人使命,始终坚守“若有战、召必回”的信念,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因军事素质过硬,被任命为全县民兵应急一连连长。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表现突出,被组织选调到县委组织部从事干部工作。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他把忠诚担当作为人生底色,把公道正派作为干事原则,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帮扶责任人”“内乡县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南阳市青年岗位能手”。

  校友寄语:踏踏实实做事,诚诚恳恳做人。

  初露锋芒的汽车行业工程师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董占臣,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市场与售后服务部,担任服务工程师。

  董占臣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不仅专业成绩排名年级前茅,还曾担任多项学生干部职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获得2018-2019、2019-2020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学校的技能竞赛“人人都参与、专业全覆盖、层层有选拔”,董占臣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技能竞赛活动,在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他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河南省总决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9年11月,董占臣进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由于在校期间专业知识扎实,进入公司后认认真真工作,很快被调任工程师岗位,服务四个地市。董占臣感慨地说:“技术是支持制造业的基础,任何新的理念、新的设计,都要依靠技术人才的双手来实现。我感谢母校的培养、老师的辛勤付出,让我在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

  校友寄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海外奋斗的国际铁路通信主管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魏强生,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0届毕业生,现任韦立国际公司几内亚铁路运营公司通信主管。

  读大学的魏强生,思想积极进取,学习上“严”字当头,坚持勤学苦练,认真钻研专业知识,敢于挑战遇到的难题,从中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他还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锻炼自身的动手能力。在校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荣获200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2年,魏强生入职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担任通信工程师,为公司在非洲赤道几内亚国家的项目提供专项技术支持,他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质量精益求精的把控,受到公司的褒奖和肯定。2015年5月,他被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西非拓展三处选中,从事技术经理工作,参与了赤道几内亚非洲联盟会议中心项目、赤道几内亚国家传输骨干网二期建设项目、赤道几内亚国家骨干网运维托管项目等千万美元重大项目的建设。

  魏强生说:“起点低怕什么,大不了加倍努力。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拼的不是起点,而是持久的耐力和成长的速度,只要努力不止,进步也会不止。”

  校友寄语:坚守信念,你终将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五百强企业工作的新青年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于亚垒,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2019届毕业生。现工作于全国500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农村家庭的于亚垒,入校后一度为学费、生活费而彷徨,是学校的资助政策点燃他求学进取的希望。大学期间,家庭遭遇了飞来横祸,让他再度陷入悲伤和彷徨,是系部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暖心义举让他振作坚强。“学技能、靠自己”改变命运的信念,让于亚垒在校园里更加勤奋努力、只争朝夕。

  2018年3月,于亚垒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勇夺一等奖,顺利进入国赛。备赛期间,他正视不足、求知若渴,终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

  回忆求学时光,他感恩母校传授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这使他更有底气迎接来自社会的考验。2018年11月,于亚垒成功通过了中国五百强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面试,如愿进入公司成为技术员工,不菲的工资待遇使他和家人的生活迈入了小康。

  于亚垒说:“我的家庭并不富裕,得益于助学政策才能完成学业,我很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是他们鼓励我去参加技能大赛,在参赛过程中,我把所有专业知识都巩固了一遍,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不再迷茫,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奋斗方向。”

  校友寄语:定一个目标,努力奋斗,做最好的自己!

  力学笃行的翻译博士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不一般

  杜帅,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现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

  杜帅在校学习期间,连续三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2012年升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就读本科,考取英语专业八级证书,为坦桑尼亚孔子学院担任陪同口译。2014年考入郑州大学攻读翻译硕士,完成了15万字翻译实践,在上海合作组织2015郑州峰会中担任采访口译,获河南省第七届翻译竞赛一等奖。2016年任教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语系),担任剑桥通用五级英语口语考官,主持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4篇,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季军、全国二等奖,并多次为国际交流项目担任交替传译。2020年6月,考取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研究。

  杜帅说:“我牢记自己是一名工院人、外语人、翻译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扬帆逐梦的起跑线”,在这儿磨练了我“忠毅”的品性、“严细”的作风、“精优”的质量观念,为自己的科研、工作奠定了方向,希望今后能够为祖国的翻译事业和对外话语体系的建设贡献力量。”

  校友寄语: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不要停下脚步,竭尽所能去追逐梦想,为热爱的事业尽绵薄之力。

  (杨爽 魏豪)


海报分享